神农架大九湖今年发现6个鸟种新记录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1-10 09:58:10

  原标题:大九湖今年发现6个鸟种新记录 越冬水鸟种类数量呈增长趋势

  日前,神农架国家公园开展2022年秋季水鸟全省同步调查中,发现神农架野生鸟种新记录——斑头雁,这是科研人员今年在大九湖发现的第6个神农架鸟种新记录。

  这6个新记录分别为:斑头雁、小蝗莺、棕噪鹛、东方鸻、铁嘴沙鸻、点斑林鸽,其中棕噪鹛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发现的斑头雁头部灰白色,后部有二道黑色横斑,背部淡灰褐色,羽端缀有棕色,形成鳞状斑。成年斑头雁体长可达80厘米,体重2至3公斤。斑头雁一般生活在高原沼泽地,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均有分布。

  “斑头雁可能是越冬迁徙过程中路过大九湖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院工作人员马国飞说,大九湖处于我国候鸟迁徙路线上,不少候鸟会在此短暂停留,进食休整后继续南行,但也有少部分会停下来在大九湖越冬。

  马国飞介绍,在此次秋季水鸟全省同步调查中,他和同事共记录到野生水鸟15种,包括白鹭、苍鹭、绿头鸭、斑头雁、夜鹭等。其中,在大九湖越冬的水鸟有8种,越冬水鸟种类、数量均呈增长趋势。

  为了给迁徙来的候鸟提供安乐窝,神农架国家公园在大九湖湿地建设了4处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鸟类栖息岛,为不同鸟类提供多样栖息地。

  “随着保护升级,大九湖湿地环境越来越好,候鸟和水鸟都逐渐增加,这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管理处负责人黎宏林说。(湖北日报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张燃、莫家勇)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