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联动解民忧 黄冈师范学院7枚放射源得到安全处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7 18:55:21

  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动作为,把解决黄冈师范学院7枚放射源存放的安全隐患问题列入实践活动的“三个清单”之一,联动黄冈市生态环境局、黄冈师范学院,使这一困扰10年的安全隐患于日前得以彻底消除。

  黄冈师范学院物理实验室7枚放射源是1998年购置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室通用伽玛谱仪、微机多道一体化能谱仪配套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的附件,是无主源,后被虚拟仿真实验所替代,因无法妥善处理,放射源已闲置存放在指定屏蔽防护保险柜内近10年,没有纳入国家环境安全管理体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三进黄冈,三下基层,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确保问题得到安全稳妥的解决。

  一进黄冈:了解无主放射源的使用、存放和管理情况。6月13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刘隆斌处长、省核与辐射环境检测技术中心主任李爱民一行在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中麟、副局长徐胜等陪同下,专程到黄冈师范学院物理实验室考察放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制定了申请获得全国统一放射源编码、在学校再一次开展放射源使用情况全面清查以及后续储运、处置程序等工作安排。

  二进黄冈:了解放射源的检测及储运准备情况。8月2日,省核与辐射环境检测技术中心李爱民主任一行不顾高温酷暑,再次来黄冈师范学院物理实验室,了解辐射源处置进展和遇到的难题,对下一步储运处置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尽可能提供政策支持。

  三进黄冈:放射源安全离开了校园。8月9日,按辐射源运输要求,成功将7枚闲置放射源现装上专用放射源运输车,按照规划的运输路线送到湖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帮黄冈师院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文 兰智高)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