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三廉举措”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9:02:37

  干净整洁的小院环境,别具特色的文化长廊,主题多样的文化活动……走进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

  近年来,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紧紧围绕清廉社区建设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在打造清廉阵地、强化廉洁监督、加强廉政教育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单元建设,为社区发展注入“廉”动力。

  打造筑廉阵地 推动“文化润廉”

  “工作在外面,父母不常见,一年回家看几遍,百善孝为先。”7月22日晚,金虾河社区清廉皮影戏间,皮影戏传承人杜珍元正在演唱自编的皮影戏《家风》。这是金虾河社区着力打造的四个清风景观之一。

  金虾河社区依托社区阵地打造清廉设施,推动“景”“廉”融合,建设了清廉家风示范巷、道德模范墙、法廉文化长廊、清廉皮影戏展示间四个“清风景观”,传家风、育美德,同时利用廉政文化演出、中华传统节日等载体,除陋习、树新风,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促进居民文明、道德素质提升。

  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金虾河社区注重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在社区打造清廉楼道、廉政图书角,为居民楼栋挂上清廉家风宣传牌,通过简洁明了的文字,让清廉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此外,社区注重弘扬优秀道德传统、倡导时代新风,借助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最美家庭”“孝老爱亲”“和谐家庭”等典型,通过身边典型示范带动,传递正能量,营造出崇清尚廉的社会风气。

  “教育引导、典型培树、榜样示范、实践养成,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实施清廉建设。”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党委书记查曦说,这些举措为打造清廉社区提供了丰润的精神滋养。

  凝聚社会力量 促进“思想筑廉”

  近日,金虾河社区开展“全民禁毒 健康生活”活动,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增强禁毒意识。在清廉社区建设中,金虾河社区还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增强居民“识毒、明毒、拒毒”的本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格;开展法治进家庭等系列普法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展板、案例问答等方式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使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

  为完善便民服务,多角度营造法治氛围,金虾河社区建立法律大讲堂,邀请律师、检察官开展普法知识讲座,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让居民敬畏法律、知法守法。

  同时,社区还将党纪法规内容融入“三会一课”中,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上廉政党课、精读党纪条规、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让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带头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

  加强日常教育 实现“监督促廉”

  “您看看这份倡议书,现在正是高考放榜时,请您不要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免造成‘餐桌上的铺张’‘人情上的负担’。”连日来,金虾河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辖区居民从自己做起,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自觉做到文明治丧、抵制陈规陋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以打造清廉社区为契机,金虾河社区推动实施党员“党性体检”,划定履职红线,规范干部行为。社区党员干部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58份,社区工作人员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不举办升学宴承诺书”22份,树立起社区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金虾河社区还针对辖区三无小区党员多的特点,将小区内党员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并将党员姓名在小区门栋口进行公示,让辖区党员干部亮出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建立好群众和家庭“双监督”机制,合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社区党委书记查曦说,金虾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居住密集、居民结构复杂的老旧型社区。下一步,社区将针对辖区特色打造清廉街巷,增加民情信息收集渠道,全力推动清廉社区建设。(文 罗晓菊 朱海航)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