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市曹武镇全力打造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9:15:42

  仲夏时节,走进荆门京山市曹武镇的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区内,农户们头戴草帽,往来穿梭忙碌于田间地头,葡萄基地晶莹剔透的果实悬于枝间,池塘亭亭玉立的荷花竞相绽放,千亩优质水稻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两年,曹武镇围绕白泉村、向畈村、墩子河村、戴家坡村4个脱贫村,聚焦支部建设、产业培育、能人招引、民风塑造等环节,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区。

湖北京山市曹武镇全力打造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

白泉村村委会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强支部,党建引领聚合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巩固脱贫成果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唯有支部强而有力,才能激发全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才能凝聚发展合力。

  曹武镇下辖28个村、2个社区,现有脱贫户813户、监测对象18户,其中,仅4个脱贫村就有脱贫户175户,监测对象4户,分别占全镇总数的21.5%、22.2%。可以说,该镇脱贫成果能否得到有效巩固,关键就在这4个党支部。

  “我们始终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后备力量储备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换届以来,我们先后对3个脱贫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积极动员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同时,4个脱贫村均储备了2-3名后备干部,并引导参与村级事务工作。截至目前,4个脱贫村共有‘两委’干部20人,平均年龄46岁,党员129人,储备后备干部8名。”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向畈村葡萄产业基地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形成“村级发展支部谋、大事小事党员议、工作成效群众评”的良性循环,才能不断凝聚脱贫地区发展合力。

  育产业,各显特色添动力。在探索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道路上,曹武镇深信唯有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方能行稳致远,一路高歌。

戴家坡村葡萄产业基地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过去的向畈村,村里无产业、村内无能人、集体无收入,百姓呼声高,工作压力大,是全市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如今的向畈村,300余亩优质葡萄、100亩牛蛙养殖基地、150KW光伏电站、600余亩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生机勃勃,带动本村及周边近200人增收致富。“短短几年时间,能有如此大的变化,离不开产业帮扶的有力支撑。”向畈村支部书记涂福贵感慨道。

  向畈村的变化,是曹武镇围绕沿丁石线打造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区的规划布局,全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该镇4个脱贫村因地制宜,依托各级政策和资金的倾斜帮扶,先后培育了果蔬采摘、食用菌、光伏、水产养殖、优质稻、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吸纳务工、土地流转、技术指导、订单农业等形式,辐射带动脱贫户近150户,产业带贫效果得到不断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增添了无穷动力。

戴家坡村优质稻产业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引能人,反哺归乡注活力。如何实现脱贫村产业质效提升目标?关键就在于“引”。即通过引才、引智、引资,积极引导和鼓励有能力、有业绩、有情怀的在外能人回乡创业,推动现有产业做大做强。

  位于戴家坡村四组的京深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该村在外能人毛承毓牵头联络4名企业家共同创办。落户以来,先后投资近1600万元,初步形成了550亩优质葡萄和380亩花卉苗木两大板块种植基地,带动全村20户脱贫户参与。

  “前两年,村支书找到我,谈了当前村里现状,以及今后规划打算。虽然有压力,但我看到了希望,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乡创业,希望能够为故乡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毛承毓谈起当初回乡创业时的情形。

戴家坡村阳光玫瑰葡萄园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带回的不仅是游子反哺的满腔热忱,还有充足的资金、先进的理念、成熟的技术以及科学的管理,这样才能充分放大政策、资金、项目助推脱贫村发展优势。近几年来,4个脱贫村通过“三乡工程”引进能人14个,培育市场主体12家,撬动资金2亿元,盘活集体土地资源近3000亩,村集体年均增收达15万元以上。

  塑民风,志智双扶激内力。走进白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脱贫不等不靠,幸福自己创造”等醒目标语不时映入眼帘。

  “感谢白泉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助我渡过难关。”回忆起前几年的困难光景,白泉村脱贫户汪发高仍然倍感唏嘘。如今,汪发高发展了蛋鸡养殖产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白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供图 京山市委宣传部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曹武镇积极开展选树典型、宣讲教育、交流学习等各类活动,推动志智双扶,不断激发脱贫群众发展内力。戴家坡村脱贫户代银国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墩子河村脱贫户冯幺平、向畈村脱贫户黄垂旭不等不靠,既发展产业,又积极务工,被评选为“脱贫致富典型”……正是靠着这一颗颗脱贫致富路上的“明星”示范带动,如今4个脱贫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逐步培育。(文 余舟 李连烽)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