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引领梦想启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5 11:00:17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程华):7月23日下午,在湖北英山县麻元小学操场,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支教大学生带着留守儿童跳舞,孩子们随着节奏欢快地舞动,这座乡村小学的上空飘荡着欢乐的笑声。

黄冈师范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引领梦想启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5083145

麻元小学操场上,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翩翩起舞 摄影 程华

  自7月初以来,黄冈师范学院“繁星”“薪火”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共有72名学生先后来到英山县南河镇中心小学、麻元小学、瓦寺前小学、南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爱和温暖。

“繁星”社会实践团队在南河镇中心小学支教点合影 摄影 程华

  “繁星”团队,“繁”而不凡。成立于2014年的“繁星”团队,秉承百年师范传统,弘扬红烛精神,发挥教师教育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教育。

  据“繁星”团队支教队长商婷介绍,今年共有24名队员来南河镇中心小学支教,开设了11个班级,接收了449名学生。该团队根据成员的专业和优势划分教学组,根据各个年龄孩子的特点设置了音乐、舞蹈、美术、党团文化、心理辅导等特色课程。

“繁星”团队支教老师在上心理辅导课 摄影 程华

  “我喜欢用超级粘土做小兔子、小萝卜、花朵,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做,我觉得很有趣。”三年级学生张瑾瑜笑着说。

  “我最喜欢上音乐课,虽然我五音不全,但是老师总鼓励我……我前两天还在村口唱了三首歌,我会唱《孤勇者》……”四年级程子豪打开话匣子,说个不停。

  虽然才两周时间,但这群老师已融入这座山村小学。课堂上,支教老师给孩子们教授精心编写的课程;课堂外,支教老师变成大哥哥、大姐姐,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在南河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跟着老师学做手工 摄影 程华

  在大别山深处的麻元小学,“薪火”团队已连续在此支教三年。

  据介绍,为培养学生的师德情怀和扎根基层的服务意识,2013年文学院(苏东坡书院)成立了“薪火”公益团队,以“关注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为宗旨,先后在湖北恩施、蕲春、罗田等地开展支教活动。

  今年7月3日,“薪火”团队14名支教大学生来到大别山更深处的瓦寺前小学。该学校地处英山县与浠水县交界、白莲河畔,服务片区为瓦寺前、灵芝、油铺湾、泡桐坳四个村,70%左右都是留守儿童。

  “薪火”团队第一任指导老师、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副书记王艳艳介绍,“我们开设了国学课堂,以及音乐、美术等素质拓展课,涉及书法、经典诵读、辩论、科普教育等内容。我们还特别安排了思政感恩课程,帮助孩子了解、理解父母不在身边的原因,增进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交流,拉近他们的距离。通过关爱和陪伴,帮助孩子培养自立自强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环境。”

瓦寺前小学科普教育课堂上 摄影 程华

  支教结束后,该团队还针对一些特殊孩子进行持续的关注和跟踪服务。此外,也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和学校力量,给予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陪伴,一些留守儿童的自信心提升了不少,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对他们将来适应社会、提高社会交际能力等方面都会有所帮助。”王艳艳说。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