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精彩开幕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21 09:39:48

  原标题: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精彩开幕 十朵“梅花”绽舞台 名家名段唱江城

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精彩开幕_fororder_01

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精彩开幕_fororder_02

7月20日晚,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拉开帷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实习生 黄玉成 摄)

  梅香荆楚齐聚首,楚腔楚韵贯长空。7月20日晚,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盛装启幕,荆楚十朵“梅花”同台绽放,为江城戏迷奉献了精彩表演。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大戏是《武汉有戏·梅绽江城戏曲名家演唱会》,朱世慧、刘子微、杨俊、裴咏杰、彭青莲、夏青玲、程丞、王荔、詹春尧、余维刚等十位荆楚老、中、青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共聚一台,用名家名段回顾十年来戏曲节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湖北武汉深厚的戏曲底蕴。

  融入戏曲元素的舞蹈《行云流水》拉开演唱会大幕。随后,2021年摘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武汉楚剧院青年演员余维刚率先登台亮相,为广大戏迷带来的《万里茶道》选段《提壶邀月》,引得台下掌声不断。黄梅戏一直是广大湖北戏迷喜爱的戏种,“鄂派”黄梅戏青年表演艺术家程丞是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为现场戏迷带来了经典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到底人间欢乐多》。

  有着四百年生息传承、被列入国家非遗的汉剧,是对京剧艺术形成有最大影响力的剧种之一,因为她的存在,武汉这座城市,也因此有了一份粉墨飘香的清婉与华丽。当晚,武汉汉剧大师陈伯华“第五代”嫡传弟子王荔上台献唱汉剧《贵妃醉酒》选段《海岛冰轮》,赢得台下叫好声不断。

  精彩的演绎,唯美的嗓音,楚腔楚韵贯长空。武汉楚剧院夏青玲深情演绎楚剧大师沈云陔的作品《白蛇传》选段《断桥》,让戏迷听得如痴如醉,“楚剧标签式的迓腔演绎白素贞的心声,夏青玲把楚剧唱得太美了!”武汉戏迷费楚林说。

  “这是我连续8年走进武汉‘戏码头’戏曲节,每年都有新鲜感。”当晚观演的刘奶奶激动地和身边老友介绍着每位名家的成名史,“看着这些‘梅花’演员一朵朵绽放,就想起自己年轻时痴迷戏剧的身影。作为老武汉人,无论多少年过去,‘戏码头’都是自己最珍贵的记忆。”

  最后登台的是“京剧第一名丑”、省京剧院艺术总监朱世慧。献唱前他深情地说,今天献唱的《徐九经升官记》演出40余载800余场,从国内到国外,这个戏能这么受欢迎,得益于武汉这个戏码头,正是武汉这个有着浓厚戏曲底蕴和氛围的城市,让这部戏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认可。

  除了精彩的开幕大戏,本届艺术节期间还将有17家优秀戏曲院团带来32场精彩演出,19位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将来汉共襄盛会,13位梅花大奖、二度梅和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主演的戏曲电影也将集中展映。(湖北日报记者王理略、严芳婷、通讯员滑凌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