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万“候鸟”重返利川苏马荡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9 09:46:00

20余万“候鸟”重返利川苏马荡_fororder_01

7月15日,“候鸟”们在苏马荡新市民广场上跳舞休闲。(通讯员 陈远玲 摄)

20余万“候鸟”重返利川苏马荡_fororder_02

7月14日,“候鸟”们在苏马荡散步、吃早餐。(通讯员 魏宏毅 摄)

  7月16日傍晚,利川市苏马荡凉风习习,新市民广场人山人海。广场舞、新疆舞、太极拳、交响乐……来这里避暑的“候鸟”们各展才艺,十分享受。

  苏马荡沿街人声鼎沸,游客三五成群,吃烧烤、喝茶、购物、散步、聊天,好不惬意。沿路150多个小区灯火辉煌,一辆辆渝A、鄂A等外地牌照的汽车排起“长龙”。

  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负责人黄佑东表示,根据日均用水量测算,目前已有20多万人在苏马荡避暑,“往年的烟火气又回来啦!”

  “小区已有800多户业主回来了,预计7月底会全部住满。”苏马荡夏都小区物业经理李仕辉说,7月1日以来,入住人数每日递增,附近的超市、餐馆等门店均已开业,且门庭若市。

  逸清假日酒店是苏马荡最火爆的酒店之一,拥有140余间客房。“7、8月份的房间全部被武汉、重庆的团队预定了。”该酒店经理刘洋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候鸟”,酒店特意引进教育培训机构和万州美食夜市,其中包括万州人最喜欢吃的小桃源包子分店。

  “临时市场建得好,走5分钟就能买菜,人行道也通畅了。”住在清云山庄的“候鸟”张云,连续9年来苏马荡避暑,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她说,起初,人行道经常被商家和摊贩占用,堵路又堵心。近两年,市场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还有专人保洁、协调停车,方便多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市场内看到,虽然是买菜高峰,100多个摊位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看不到一处污水,其中还单独设立了自销区,约占市场摊位的三分之一。一名工作人员专门指挥三轮车、电动车有序快速通行。

  “今年,我们建成投入使用了8个临时市场,把过去占街摆摊的农民免费引入自销区。”苏马荡综合执法局局长张绍红表示,辖区现有10多个固定、临时市场,辐射所有小区,打造了15分钟步行买菜圈,既方便“候鸟”生活,又大大减少了车辆拥堵。同时,该局每天投入7台垃圾压缩车,处理所有小区和酒店民宿的生活垃圾。

  黄佑东表示,预计到7月底,苏马荡的“候鸟”将达到30万人,覆盖除了西藏和东北三省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其中重庆人和湖北人约占八成左右。

  利川市政府统计,全市已迎来避暑度假游客30万人,预计7月底达到50万-60万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张宝训)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