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沉浸式参观让荆楚红色旧址火起来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4 09:19:17

  原标题:沉浸式参观让荆楚红色旧址火起来 革命文物动人心弦 红色历史情景再现

沉浸式参观让荆楚红色旧址火起来_fororder_01

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内,实景表演《历史的回望》。(武汉革命博物馆 供图)

  青年毛泽东在慷慨激昂地演讲,全副武装的学员们在拼杀训练……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里,一幕幕历史瞬间在实景表演《历史的回望》中生动再现,带领观众走进峥嵘岁月。近日,武汉市“英雄城市 红色骑迹”首站活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该馆精彩的沉浸式体验参观受到市民热捧。

  湖北是一片红色的沃土,红色遗迹遍布长江两岸。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红色文化的深厚魅力和不断创新的特色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红色旧址参观“打卡”。

  武汉革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馆共接待观众近200万人,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博热搜榜”上,该馆上榜“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第59名和“十大热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第6名,热度持续上升。

  位于汉口的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以“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命名的纪念馆,自2016年9月开馆迄今不到6年,入馆观众已达百万人次,留言簿留言达万余条,目前该馆“全城热搜十佳留言观众”活动正如火如荼举行。

  红色资源富集的红安,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去年,该县共接待红色旅游851万人次。今年“五一”期间,新开发的七里坪镇“红军洞”旧址,每天吸引参观者近万人。

  大悟县是鄂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去年国庆节和今年“五一”期间,宣化店中原军区旧址、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旧址每天参观人数均达1万多人。

  红色旅游热潮不断。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2021年“红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增加176%,湖北以热度涨幅181%位列全国第四。携程最新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则显示,今年暑期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增长约5倍,其中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多个湖北景点成热门目的地,游客人群则以年轻人为主,80后、90后分别占41%和26%。

  “红色旧址成为打卡热门,并且吸引大量年轻人,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湖北众多的红色旧址,也是广大游客感受荆楚文化和长江文明的一个个生动窗口。”湖北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王世军认为,这一方面表明近年来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只要红色景点不断创新作为,就一定能绽放更大魅力,呈现更加火红的局面。(湖北日报记者农新瑜)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