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公安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4 18:43:34

湖北荆门公安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嘉怡

  7月14日,荆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百日行动”阶段性战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9起,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起、“五涉”类案件32起,多发性传统侵财案件1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9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9人。

  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后,荆门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紧盯突出治安问题,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为牵引,以“雷火2022”“剥茧”“春季攻势”等系列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治,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对突出违法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

  侦查线前移 跑出快侦快破“加速度”

  “今天盘存的时候,发现超市70多条香烟不见了。”7月2日7时50分,荆门城区泉口一路某超市老板向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泉口派出所报警,经过盘存统计,74条被盗香烟价值1.7万余元。

  10分钟后,泉口派出所便将该警情通报给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苏畈桥警务站。随后,站、所联合快速追踪,很快盗窃嫌疑身份陆续被锁定。当日22时,民警在某酒店将嫌疑人员马某等10余人一举抓获。

  闻令即动、快速出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荆门市公安局通过加速“站所队”日常联动、前移侦查战线、强化靠前反应,升级打造“快侦快破”新机制,推动破案再提速、追赃再增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快破案、办实事”的荆门公安速度。

  6月25日,高新区·掇刀区某公司分包道路改造工程工地上价值5千多元的钢管被盗。接警后,高新区·掇刀区公安分局白庙派出所与巡特警支队月亮湖警务站联合迅速开展视频研判工作,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嫌疑人在半夜采取多次肩扛钢管的方式实施盗窃。通过以物找人,民警快速锁定嫌疑人。6月26日16时,专班民警将盗窃嫌疑人刘某抓获。

  7月4日,沙洋城区一手机店价值2万余元的15部手机被盗。沙洋水陆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调阅案发监控,发现3名外地流窜而来的犯罪嫌疑人趁店铺夜间无人时撬门盗窃,作案后采用分段包车的方式离开沙洋。

  兵贵神速,在快速锁定3名嫌疑人后,7月5日,专案民警一路追击至河南信阳,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场缴获还未变卖的8部被盗手机,同时追缴变卖款8千余元。

  一体化牵引 激发协同打击“新活力”

  6月21日,沙洋县居民黄某被电信网络诈骗99万余元。接警后,沙洋县公安局主动对接荆门市公安局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开展研判,成功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6月29日至7月1日,沙洋县公安局组建4个攻坚小组分赴贵阳、厦门、西安和宜丰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兴等7人抓获归案。

  6月25日,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围绕辖区涉枪前科人员开展集中研判分析,发现辖区王某华等3人有持枪狩猎嫌疑。获悉该线索后,分局迅速从刑侦部门抽调10余名警力组成专班开展落地核查。

  6月30日凌晨,在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的支持下,专班很快查明3名涉案嫌疑人住所及可能藏匿枪支的地点,随即分赴城区多地对王某华等3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并在王某华、王某雨居住地缴获涉案枪支3支。

  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为牵引,荆门市公安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进一步融合刑侦、技侦、网侦、反诈等专业技术手段,资源力量整合、常态化服务基层实战,有效实现市、县“大小脑”和基层派出所、警务站“末端神经”上下贯通、同频共振、联勤联动。

  今年来,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先后下发侦查打击指令197起,打掉电诈团伙35个、抓获1153人,打掉养老诈骗团伙7个、抓获78人,打掉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团伙13个、抓获68人,破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23人,同比上升137.2%。

  全链条延伸 拓展打击“新维度”

  今年3月,京山市民时常发现停靠车辆驾驶室车门被插有卡片,该卡片不仅随着车玻璃下降掉入车窗缝隙里,极易造成车窗异响,并且卡片上图片露骨、信息低俗,市民深恶痛绝。

  京山市公安局立即对这批色情小卡片进行追踪研判,发现一隐藏在京山城区某足疗城的组织卖淫团伙,并锁定了以某足浴店经理张某为上游经纪人,范某、董某为寻找“客源”的中间介绍人的组织卖淫团伙。

  为进一步净化京山社会环境,荡涤社会污垢,京山市公安局成立专班,对该条涉黄线索进行深挖彻查。通过串并侦查,专班发现该团伙与另一网络介绍卖淫团伙组织实施跨区域流动式卖淫活动。经过线索梳理,确定出5名主要嫌疑人。

  6月8日,专班警力兵分三路,在黄冈、荆门、京山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抓获张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6月29日,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引诱、介绍、容留他人卖淫等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京山市公安局还对37名卖淫嫖娼人员予以治安处罚。

  今年5月,高新区·掇刀区公安分局辖区多名老年人在一投资理财平台进行投资被诈骗,被骗金额共计6万余元。高新区·掇刀区公安分局组成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工作,锁定数名犯罪嫌疑人藏匿于广东省。5月26日,专班分赴深圳、广州将嫌疑人李何某、齐某抓获,初战告捷。

  为将该案打深打透,高新区·掇刀区分局对涉案其他嫌疑人及其家属开展政策攻心。6月底,李何某的上线胡某和下线邓某主动从湖南省到荆门投案自首。

  “集中优势警力,集中攻坚目标案件,将压降刑事发案、盗窃有效警情比、刑事打处等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半月通报排名、每月综合评价,对滞后单位实行通报、约谈、挂牌整治,有效推进‘百日行动’向纵深发展。”荆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荆门公安将进一步加强一体化支撑、一体化打击、一体化防控,强化快速打击、协同打击、链式打击、穿透打击违法犯罪,以破案攻坚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文 周隗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