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胡集镇罗山村“四办”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4 16:56:38

  粉墙、黛瓦、篱笆;小桥、流水、花架;绿树、池塘、荷花;蔬菜、瓜果、鸡鸭……7月初,荆门钟祥市胡集镇罗山村四组村民都正江家的四合院宛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情画。在这个有着585家农户的小山村,几乎每家每户的四合院都经过认真打理,为乡村“美颜”扮靓颜值、提升气质。

  历经两年的建设,罗山村环境整治成效凸显。

  罗山村由康乐和罗山两个村合并而成,过去交通不便、财务混乱、上访不断,支部书记更换频繁,曾经是钟祥市有名的软弱涣散村。2020年9月,罗山村被确定为钟祥市26个软弱涣散整顿提升村之一,市委办派出了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

  农村建成什么样?美丽乡村怎么建?两年来,派驻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群策群力创建美好生活,重大事项商量办、环境整治节俭办、美丽家园协同办、产业转型引领办,“四办”描绘出罗山村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焕然一新的罗山村 供图 钟祥市委宣传部

  重大事项商量办 顺民意人心齐

  2020年下半年,罗山村争取到一个300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怎样抢抓机遇发挥好有限资金的杠杆作用?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逐户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在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上,参加会议的党员群众一致反对过去项目外包的做法,并举手表决通过“土”办法:用“点工”方式做项目,组织本村泥瓦匠自己做,不请专业工程队进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会议现场推荐一名村民代表为项目建设监管组长,给泥瓦匠务工记工;村支部副书记负责材料采购,材料进场拍照、三人签字、当天记账;村会计每天出据派工单、派车单,确保工程全程公开透明。此法当年年底在该村一组施行,共开支108万元,除去塘堰清淤护坡和进组道路扩宽费用,全组86户环境整治支出户均不到1万元。

  重大事项商量办,引导群众参与村级管理,村民有事亮出来,支部牵头议出来,群众决议定出来,罗山村走出了一条集民意疏导、科学决策、合力干事为一体的乡村善治之路。

  罗山村以温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供图 钟祥市委宣传部

  环境整治节俭办 少花钱可复制

  罗山村在推进环境整治中,坚持发动群众参与,花小钱办大事。

  2021年春季,该村四组有两口塘堰需要清淤护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四组群众开会,最后达成共识:利用旧砖旧瓦护坡,清挖的淤泥就近填埋低凹地,安排群众代表监督,科学调度挖机和施工人员,就地取材,因势打造,最终塘堰清淤护坡总费用不超过10万元。村民还达成共识:小三园建设不用一块砖,就地取材;环境整治不刷一面白墙、不栽一棵大树;建筑材料直接从厂家采购,花卉苗木直接对接苗圃基地……四组环境整治完工后总投资仅118万。

  坚持简洁节俭,用好每一分钱,管好每一分钱,用小钱办实事,群众信赖、党员称赞,罗山村走出了一条环境整治少花钱可复制的特色之路。           

  美丽家园协同办 同建设共分享

  罗山村由于历史欠账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多,特别是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路沟渠配套建设任务重,农户庭院环境整治难度大。  

  为解决资金缺口问题,罗山村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根据群众意愿,农户庭院统一规划栽种枇杷,农户和村集体按1:6出资兴建枇杷采摘园;农户和村集体各出资一半硬化入户路;农户大门楼立面改造各家出材料、集体出工。看见昔日脏乱的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树木成行、花香景美,返乡的村民自觉整修废旧房屋。仅2021年春节期间就有6户全面翻修房屋,2户拆旧新建房屋,3户自费修建花坛、硬化鱼池。该村一组一名在外的爱心人士还主动资助37万元,为村部广场和通村主干道铺设沥青4000多平方米。

  环境美带动了文明美。村民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主动清扫房前屋后,促进了村庄保洁常态化,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性循环之路。

  产业转型引领办 产业兴乡村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罗山村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引进新布局联手先正达集团打造MAP示范农场,首期连片流转1000亩发展溯源智慧农业;探索开发特色产业,引进湖北佳鼎农业有限公司牵头租赁耕地,开发黄金白芨种植项目,签订2000亩白芨种植合同;探索做优集体产业,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集体经营,新建一个占地20亩的高效示范基地,发展以温室大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2.5万元;探索做活庭院产业,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先行先试示范经营,农旅文结合,利用闲置禾场、荒芜围林和多余菜园,每户兴建半亩枇杷采摘园;在207国道两边,利用闲置房屋兴建农家乐,把闲置庭院变成绿色银行;探索做大劳务产业,组织流转耕地后的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年龄大的就近打工、有条件的就地创业。  

  “五型产业”的探索让罗山村走出了一条“产业脉动”强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文 伍金凤  江克富)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