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路网规划发布 多条主干道在湖北交会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3 09:57:58

  首都放射线、北南纵线、东西横线穿越湖北武汉等城市,12条都市圈环线武汉是重要一环,未来建设的主轴通道涵盖湖北多条公路……7月12日公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进一步凸显湖北在全国立体交通网中“天元”地位。

  国家公路网,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基础和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这一最新规划,到2035年,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整体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到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这些市县的县级行政中心实现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

  在国家公路网布局示意图上,将构建众多首都放射线、北南纵线、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都市圈环线、城市绕城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北京—港澳首都放射线经过湖北武汉等多个城市,北南纵线中的大庆—广州、二连浩特—广州、呼和浩特—北海等均穿越湖北境内。东西横线的上海—成都、上海—重庆、杭州—瑞丽、福州—银川等已是湖北的主干道。此外,武汉都市圈环线,入列哈尔滨、长春、杭州等12条都市圈环线之一。

  普通国道网中,北京—广州等首都放射线纵贯湖北境内。47条北南纵线中,通化—武汉国道网入列其中,还有呼和浩特—北海等路网经过湖北。东西横线中,武汉—大理、利川—炉霍等国道网入列。此外,在并行线中,G0422武汉-深圳高速经过武汉、嘉鱼、通城等城市,G0424北京-武汉高速,从北京经河北雄安新区、巨鹿、郑州等直达武汉。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有序推进对加强国际、区域、省际和城际联系具有重要作用的国家高速公路建设,优先打通主线和省际待贯通路段,实现“71118”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推动实施京港澳等国家高速公路主线拥堵路段扩容改造,这意味着湖北省京港澳、武黄、汉宜、黄黄等高速改扩建将进一步提速。

  对此,湖北省交通专家白山云认为,《规划》中多条首都放射线、北南纵线、东西横线等主骨架网在湖北交会,彰显交通“天元”地位,这赋予湖北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更大功能,为促进全国区域发展和东西交融、南北互动提供有力支撑。他认为,《规划》给湖北公路发展带来更多契机,在勇当交通强省“开路先锋”中密织快速交通网络,奋力书写“祖国立交桥”新画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实习生 许静雯)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