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履责于行 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2 09:55:51

  新闻故事

  7月4日,受“暹芭”台风影响,武汉有局部大暴雨……

  “看了天气预报,4日当晚8时许,我带着社区应急站人员连夜值守。”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道红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晔白天带着社区志愿者、应急站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爬上5栋楼楼顶,查看晾衣架、太阳能搁架、楼顶护栏固定情况,防止风雨带来高空坠物风险,巡查渍水隐患,值守社区应急站。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高新区的社区考察,这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光荣和骄傲。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指示我们要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确保社区每一位居民安全、巡查出每一个风险隐患点。”7月8日,王晔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那晚8点多,社区应急站同志找到我家,告知我家在小区路边停靠的小车车窗没有关,提醒及时摇上车窗,避免雨水打湿车内物品。”7月4日晚上的这一幕,让居民周丽华深受感动。

  7月8日下午5时30分许,王晔带着记者来到社区内部路。随着居民入住率提高,这段路变得拥挤,上下班居民和进出校园学生安全牵动着各方面的心。经过社区协调,早晚上下班高峰有民警和社区应急站队员在现场维护秩序,该路成为居民点赞的“安全路”“暖心路”。

  红焰社区现有居民近9000人,依托小区物业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2021年10月组建社区应急站标准站,现有队员62人,站内有储存应急物资、监控设备,定期组织队员举行应急演练等。

  “电动车上楼,曾经是社区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去年逐一上门摸底,全社区有电动车200多辆,我们装上充电设备,加大每天的劝导巡查力度,解决了电动车上楼入户难题。”红焰社区应急站负责人张鹏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应急站的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在服务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应急知识技能,让社区安全应急服务直达群众心坎上。

  7月10日上午,韵湖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各小区物业、商铺及单元楼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巡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点位及时拍照上报“安全关东”小程序。下午,各小区应急服务队员将整改情况上传,形成前后对比。韵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应急服务站站长熊艳芳说,目前韵湖社区应急服务站常备应急救援人员共有63人,应急服务站下设4支队伍,分别为应急宣传队、应急抢险队、后勤保障队和紧急疏散队。社区计划在年底将4支队伍人员扩充至100人以上,同时着力提升综合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成为首例嘉奖对象,很高兴啊!”近日,花山街道兰园社区应急志愿者罗琼收到一笔来自区应急管理局2000元的奖金,用以奖励她协助社区应急服务站扑灭火情。为鼓励社区居民第一时间参与应急处置,东湖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今年出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区应急服务站参与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对参与应急处置的社区应急服务站常备人员、志愿者、居民进行嘉奖,加快全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从单一管理模式向多元治理模式的转型。

  据悉,武汉市1396个社区已全部设置应急服务站点,社区应急管理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社区层面建成应急救援常备队伍5600余人,设立临时性紧急疏散区1500余处,建成小型前置式应急物资储备室1396个,基层应急管理已基本达到五有标准,即“有阵地、有体系、有队伍、有装备、有能力”。

  群众感言

  韵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应急服务站站长熊艳芳: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应急处置的“最先一公里”。我们社区应急服务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感到精神振奋,干劲倍增,纷纷表示要做提高社区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的忠实实践者、先行军。韵湖社区应急服务站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充分利用好辖区下沉党员、辖区周边机构、学校、幼儿园等资源优势,加强创新意识,推动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包东喜 通讯员 李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