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三个升级”积极推进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8:13:31

  7月8日下午,湖北省自贸办组织召开高质量建设湖北自贸区升级版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接下来要做好“站位”“思想”“举措”三个升级,服务全国大局、推动先行先试、拿出创新举措,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自贸力量。

  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需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湖北自贸区挂牌5年来,累计形成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6项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被商务部称赞为“走在中西部自贸试验区前列”。

  “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聚焦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共性痛点难点,开展全产业链创新,用好自贸试验区高端人才奖励专项政策,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氛围。”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改革创新局局长胡长春说,武汉片区将在高质量建设湖北自贸区升级中当先锋打头阵,进一步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重点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或全国总部,加快形成外贸企业“百千万”梯队发展格局。

  作为湖北自贸区内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华工科技有自贸区创新环境保障和先行先试的创新基因,华工科技副总裁刘含树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创新和人才投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湖北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钱学锋认为,建设自贸区升级版要增强平台功能、通道功能、口岸功能、服务功能,使自贸区成为全省先行区参与国内循环的重要节点和链接国际循环的重要枢纽。

  “谋划高质量建设自贸区升级版,要做好‘三个升级’。”湖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站位升级服务全国大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体现自贸担当;要以思想升级推动先行先试,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推动湖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把自贸区打造成全省营商环境的标杆;要以举措升级贡献自贸力量,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含金量高的湖北经验,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为突破,为加快“三高地两基地”建设聚力发力。(文 李沅芷 张玉铎)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