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半年“成绩单”出炉 鄂企超8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8:29:57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已逾半年。半年多来,武汉关区 RCEP 项下进出口货物通关顺畅,湖北外贸企业享惠货值共计8.08亿元。出口方面,上半年武汉海关共办理出口RCEP原产地证书1919份,签证货值6.16亿元。

  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医疗、卫生及工业防护领域,销往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RCEP生效后,企业出口的无纺布等产品在日本降税清单内。瞄准这一机遇,武汉海关多次上门提供“一对一”政策指导,助力企业应享尽享协定红利。“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在海关办理了340份RCEP原产地证书,顺利享受到257万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今后我们出口产品的关税还将逐年递减,最终降为0,这让我们对开拓RCEP市场充满信心。”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关务总监孙营伟说。

RCEP半年“成绩单”出炉 鄂企超8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_fororder_图片3

  武汉海关关员在外贸企业调研RCEP享惠情况 供图 武汉海关

  与此同时,湖北的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迎来转型升级新契机。湖北黄石的服装出口龙头企业美尔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查敏介绍说,“RCEP实施为企业带来重大利好,我们出口混纺女裙在日本的税率已从10%降至目前的8.2%。按2021年的出口额估算,今年预计可以获得关税减免229万元,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查敏特别提到,今年4月美尔雅公司还获得了海关经核准出口商资质,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通关更加便捷高效。截至目前,武汉海关已审核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3家。

  进口方面,上半年武汉海关共验放来自 RCEP 成员国的享惠货物1.92亿元,减让关税162.45万元,涉及近70项商品,主要包括日本的汽车零部件、新加坡的塑料制品等。

  湖北龙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BOPP电容器用薄膜制造、加工、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总工程师汪泽富说:“现在电容膜市场供不应求、订单不断,车间24小时不停机日夜生产。得益于武汉海关的帮助,上半年我们从新加坡进口原料聚丙烯640吨,利用RCEP原产地证享受进口关税优惠43.1万元。成本降低,获利空间更大,我们正计划新增6条产线,预计在细分电容膜行业产能可达到全国前三。”

  武汉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为帮助辖区企业抢抓RCEP机遇,武汉海关在各业务现场设立服务专员,对243家企业开展调研,持续跟踪、收集、解决企业在协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围绕经核准出口商、对日贸易等主题“线上+线下”组织政策培训30轮次,覆盖企业1000余家;推广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推动原产地证书“即报、即审、即领”,大幅节约企业成本;积极与商务部门合作,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共同打造RCEP关税查询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查询进口商品在RCEP及其他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进口税率和享惠幅度,进行最优选择。

  下阶段,武汉海关将分领域、分行业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和指导,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助力更多企业知惠享惠,进一步释放RCEP红利,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文 陈兵 毕昊 张艳红)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