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优功能——宜昌以大地为基为人民筑城观察
来源:三峡日报  |  2022-06-14 11:22:24

全力以赴优功能——宜昌以大地为基为人民筑城观察_fororder_01

6月8日,港窑路互通跨三峡大道跨线桥建设稳步推进,目前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与箱梁施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翔 摄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宜昌。”

  这几年,许多外地游客来到宜昌,不仅为了看城外的三峡大坝,更为了赏城内的秀美风景。

  在宜昌,幸福是多彩的。她蕴藏在以大地为基、为人民筑城的初心里,洋溢在街头与公园的赤橙黄绿里,弥漫在天空与水色的蓝绿交织中,流淌在畅通便捷的绿色出行里……

  幸福是对一个城市最大的褒奖,每个城市解锁幸福的方式却各不相同。宜昌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堵点、支撑发展的重点设施、链接组团的战略通道,科学安排城市建设项目,全力以赴“优功能”。2022年,宜昌中心城市将实施233个城建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29个。

  放眼峡江大地,153个城建项目同步施工、106个城区公园相继建成、大剧院等五大公建项目完成选址、又有137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筑基、强产、植文、聚人,宜昌的城市空间形态越来越合理,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

  以大地为基,城市空间拓展70平方公里

  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梦想之城……

  宜昌城市建设如何匹配未来发展的目标?答案是实施“东进、北拓、中优”的空间发展战略,构筑260平方公里的城市骨架,形成“三环十二射”快速路网系统。

  城市向东,朝气升腾。夜幕下的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工地灯火通明,争分夺秒抢工期,以确保今年9月30日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这意味着,以白洋组团为核心区、交通互联互通为先导、投资320亿元的宁德时代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为“东进”引爆点的宜昌东部未来城,正以蓬勃发展的气势走进大众视野。目前,东部未来城项目控规已形成初步成果。

  宜昌北“觉醒”了。对标雄安新区建设的宜昌高铁新城,核心区域23.7平方公里,如同一根弓弦,将宜昌中心城市拉成了满月形状。首个开工项目花溪路峡州大道互通,由地下基础施工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宜昌高铁新城展示中心等8个子项目将陆续开工。

  地理屏障被打开,迎来的是更加广阔的天地。从“半月形”到“满月形”,宜昌的城市空间将拓展70平方公里。

  显著提升的还有中心城市产业、投资、人口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引领力,为宜昌迈进万亿级城市奠基。

  纵横交错的路网建设,共同拓展城市骨架,畅通城市血脉。峡州大道、三峡大道、点军大道三条城市“主动脉”迎来华丽再生,随着道路沿线品质提升工程全线提速,将形成完整的生态廊道体系;白沙路延伸段是一条连通东山大道和城东大道的城市主干道,已经建成通车;紧临三峡游轮码头的夜明珠路,是夷陵区连接中心城区的交通主干道,计划6月底主线贯通,8月底全部完工;江城大道大鱼背大桥建设正酣,预计今年7月具备通车条件……

  46个畅通城市建设项目相继启动,畅通城市主动脉,改善重点片区交通微循环,以强大的城市功能支撑城市经济发展。

  8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强力推进。会展中心、文化中心、科技馆、美术馆、大剧院五大公建已完成选址,预计年内开工。

  12个地下管网提升项目落地实施。已经开工建设的猇亭—伍家岗(高压)燃气管道工程,总长20公里,计划2023年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是宜昌市第二条燃气通道。

  5个照明提升项目点亮大街小巷。城区功能照明品质提升工程于2月开工,预计年内完成50%工程量。目前,24条核心主次干道路灯照明正在达标改造。

  宜昌是一座不断“长大”的城市,除了体现在空间的拓展外,更体现在城市功能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强产优功能,找寻破解空间限制的密码

  城市梦想受制于空间也绽放于空间,关键在找到破译空间限制的密码。

  宜昌聚焦“强产”优功能,围绕把有限的空间营造得值钱、营造得高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中村”改造,赋予更优质的城市功能。

  东进,再造一个产业宜昌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东部未来城坚持产业先行,计划整体引进30至35家企业,重点发展原料药、中间体、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等产业,助推磷化工、氟化工和氯碱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千亿化工产业集群,打造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智能化、安全化、国际化的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北拓,高含金量的现代低碳智能产业,将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主旋律。高铁新城改变了以往“站城分离”的开发模式,以“站城融合”为目标,在满足旅客流集散的同时,提供空间立体、层次丰富的活动交往空间。核心区内,将围绕山体水系营造高端产业体系,依托高铁枢纽谋划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双创产业集群,高端商业商务、科创服务、休闲旅游服务等更多高端的服务配套产业,将通过交通枢纽经济实现进一步聚集。

  中优,8个活力街区建设项目,正在从时光深处款款走来。总投资135亿元的宜昌巴山金谷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结合城市更新打造大南门、红星路、二马路、织布街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重塑宜昌山河岁月和人间烟火。

  楼宇经济,被称为都市里的“垂直印钞机”。宜昌以楼宇经济的兴起,助推城市魅力、活力、实力的提升。伍家岗区正全力打造十里滨江商务楼宇经济带、高铁新城—柏临河沿线新经济带,宜昌国际广场、共联滨江片区即将开业。万达商圈楼宇服务站整合商务、市场监管、税务、金融、人社等职能部门组建楼宇服务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招商引资、劳动保障、人才培训、金融税务等服务,让企业实现“办事不出楼宇”。

  面向未来,宜昌蓝图已经绘就。把土地腾出来、把楼宇建起来、把产业引进来,新的城市功能将围绕未来的产业布局提升更多需求,更多的新业态、新场景也会一一出现。

  为人民筑城,建设主客共享“第三空间”

  城市功能不强,人就不会来。宜昌围绕“聚人”优功能,既关注人口总量,也关注人口结构,一批更加符合年轻人生产生活需要的城市空间新鲜出炉。

  滨江公园横卧在长江江畔,是宜昌最美的江岸线。目前,柏临河入江口至猇亭古战场段已经开放,包括田野阡陌、百舸争流、山盟之约、灯塔广场、码头印象、惊涛栈道等10个节点,可以运动、散步,开展户外婚礼、诗歌文化展览等。

  预计8月底,滨江公园胜利三路至杨岔路段将全线贯通,形成各具特色的生态人文区、城市T台区、活力码头区,以及露天影院、运河景观桥、水幕电影、天空之镜等一批节点景观。届时,这些年轻的业态,将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对市民刘飞来说,幸福就是约上三五好友,到西坝不夜城的黑子餐馆,吃一顿热气腾腾的鱼火锅。西坝不夜城与“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紧密相连,开业一年来热度不减。目前,27个居住品质提升项目相继启动,西坝不夜岛、平湖国际旅游岛等项目正在高标准设计,预计年内开工。

  诗意地栖居,既在当下,也在未来。傍晚的沙河公园,灯火璀璨,游人如织。目前,追加的二期工程“甜爱谷”正在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全部完工。无人机视角俯瞰,7个爱心型花田铺满谷底,心心相印的浪漫气息扑面而来。

  一场规模空前的清除积存违建行动攻坚战全面打响,拆出来的清朗空间,通过改造提升后迎来华丽转身。“做防水、贴瓷砖,楼顶变美了,困扰多年的漏水问题也得到根除。”夷陵大道216号中心医院小区李先生说,楼顶违建被拆除后,修复也同步进行,生活变得更美好,他也从曾经的违建者变成了好环境的维护者。

  问需于民、以人为本,城市功能的提升与完善,成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的重要指标。今年又有137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同时,城区还将完成加装电梯100台,筹集不少于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市209个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部启动,21个“筑堡工程”试点社区年内完工。

  从空间营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宜昌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构筑宜居宜业新生活。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有向阳而生的空间、实现自我的机会,这里是众所向往的梦想之城。(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韩非)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