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从屈原沱划向奥运会
来源:三峡日报  |  2022-06-06 11:36:00

中国龙舟从屈原沱划向奥运会

龙舟竞渡,奋楫前行。郑家裕 摄

中国龙舟从屈原沱划向奥运会

乘风逐浪,一决高下。新华社 发(伍志尊 摄)

中国龙舟从屈原沱划向奥运会

龙舟像离弦的箭向前冲。郑家裕

  屈原故里闹端午,龙舟竞渡是一个民族传统节日最激动人心的记忆。

  农历五月初五头端阳。三峡大坝前万顷碧波,在铿锵的鼓点和众多乡亲的助威声中,2022“屈原故里”中国龙舟争霸赛(宜昌)在秭归县徐家冲港湾击水奋楫。

  一周前的湖北省运会龙舟赛上,“奥运龙舟”也在大国重器前上演水上的“速度与激情”。从全民游乐活动,到竞技体育项目,古老的龙舟承载着历史和文化,从屈原故里划过千年时光,划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此前,龙舟作为展示项目亮相2021年东京奥运会,开启了入奥程序,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地上龙舟棹影斡波,鼓声劈浪;天上再闻“飞天”号角,神舟飞云掣电问鼎苍穹。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赴天宫。执行此次飞天任务的三名宇航员中的刘洋,恰是屈原故里宜昌的媳妇。从龙舟到神舟,从“天问”到“问天”,这场梦跨越千年,催人奋进。

  探访

  从屈原沱到徐家冲港湾

  关于龙舟,要从屈原诞生地秭归说起。

  《荆楚岁时记》上说:“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汩罗日,人伤其死,并命舟楫以拯之。”当年,屈原投江的消息传到了家乡,悲伤不已的屈幺姑划起小舟,沿江泣血而歌:“我哥哟——回哟哦——”

  归乡百姓也很感伤,纷纷操舟,随她一道为屈原游江招魂。秭归龙舟竞发,从初五划到十五。

  从秭归县城茅坪溯西陵峡而上,过香溪长江大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归州,层层叠叠的民居粉墙黛瓦,马头墙高耸。再往上游约一公里,就是秭归老县城,绝大部分已淹没在水下,只剩下最后一截古城墙的断垣,旁边竖着一块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石。

  老城与新镇之间的这一片江面,叫屈原沱。传说是一条神鱼把屈原的遗体驮回了家乡,乡亲们把他的遗体埋在这个沱湾岸边,筑坟建庙,所以叫它屈原沱。每年端午,家乡人就在这片水域竞渡放歌,游江招魂。

  “斗舸红旗满急湍,船窗睡起亦闲看。”这是南宋时某一年端午,大诗人陆游从船窗里探出头来,在归州江面上看到的龙舟竞渡景象。这样的竞渡游戏,秭归人已经传承数千年。归州镇82岁的向恒清老人记忆中的龙舟竞渡也是这样的画面。老人是龙舟“老把式”,15岁划龙舟, 40岁当上教练并开始制作龙舟,是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

  屈原沱龙舟竞渡的传统线路是从江南旧洲河到江北屈原沱,分为游江、招魂、竞渡三部分,竞渡则是整个仪式的高潮。秭归民间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之说,夺标归来,不仅能使村名大振,而且还寓意一年的丰收和幸福。向恒清介绍,以旗鼓为令,在两岸人声雷动的助威中,江面上桨桡翻动,百舸争流。1982年端午,是向恒清记忆最热闹的一次,红、黄、蓝、白、青、乌、桔红七条龙舟竞渡屈原沱,观众达3万多人。

  龙舟的队员都是峡江的村民,有赛事的时候就会利用农闲训练一两个月,“比赛完后就各回各家,种地的种地,跑船的跑船,经商的经商。” 在秭归人心目中,屈原是祖先,也是水神,人们通过龙舟竞渡祭祀先贤,也祈求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顺风顺水,舟行平安。

  这几年,屈原沱不复当年龙舟竞渡的盛况,县城的徐家冲港已是国家级龙舟训练基地。随着县城和屈原祠的东迁,归州从当初热闹的端午中逐渐淡出,伴着峡江的潮涨潮落,回归到岁月静好的日常。

  记忆

  连小脚老太婆也端把椅子看龙舟

  事实上,城区端午龙舟盛况也并不比归州逊色。

  据志书记载的民俗,古城明朝就有龙舟竞渡之戏,农历五月初五,要在长江上举行龙舟游江活动,阴历五月十三日、十四日、十五日,则连续三日举行龙舟竞渡夺标竞赛。

  “葛洲坝‘老黄龙’龙舟是最厉害的一支劲旅。”据民俗专家罗洪波介绍,这支队伍属于葛洲坝邹氏一族。农历二月就开始筹资修理龙舟,敛缝打油,磨光上蜡。

  五月初一,族长带领队员抬着猪头来到葛洲坝的东岳庙供奉菩萨,烧香叩头,请出系着红绸的龙头和龙尾至江边,由族长给龙眼点睛。整个龙头为原木精雕,金黄色的苎麻龙须飘逸自然,一笔下去黄龙栩栩如生。

  过去,宜昌城常年参与竞渡夺标的龙舟除这支葛洲坝“老黄龙”队外,还有十里红的鸭蛋青龙舟、西坝的红龙龙舟、盐局的乌龙龙舟和中水门的白龙龙舟等。

  “农历五月初五,龙舟游江拉开了龙舟竞渡夺标的序幕。”城区已经年逾9旬的退休干部黄显宁对城区龙舟竞渡的画面记忆深刻。他的父亲就是“摇划子”的,在城区和西坝之间摇船摆渡,所以他也学得了“一招半式”。

  “游江招魂是不能省的前戏。”黄显宁说,这既是祭祀的仪式,也是各龙舟队赛前热身,让划手与锣鼓手反复磨合达成默契。经过每一个码头,都有鞭接鞭送。船上的头人单臂举起红绸桡片,临空上下振摆以示谢意。

  “最精彩的是五月十五的竞渡夺标赛。”黄显宁说,全城的人几乎倾城而出,沿江码头、吊脚楼上都是人,连小脚老太婆也端把椅子,手持蒲扇来到江边阴凉处观看龙舟赛。

  “镇川门的高处竖立一面红色号令旗,这是城区龙舟夺标赛的起点,江面上数条龙舟依序一字排开,号令旗一倒,竞渡开始。”黄显宁介绍,江面上即刻响起排山倒海的锣鼓声、号子声。一艘艘龙舟如脱弦之箭直奔江南,在翻起的雪白浪花中,一闪一闪地急速冲向江南十里红。那里一根长竿上挂着标旗悬在空中,夺得标旗为胜。

  壮举

  举办世界上最长距离龙舟拉力赛

  1992年春节过后,时任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柳定祥接到新任务,他也从市政府机关搬到了铁路坝原市体委办公。他的新工作岗位是“一节一赛”筹委会办公室主任。

  “新的宜昌市刚刚成立,十分需要一场重大活动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也提振和凝聚城市发展的士气。”5月30日,柳定祥在家中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年是宜昌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之前刚刚完成了地市合并。

  当时,节会活动已经在各地兴起,如何办一场有特色的节会?龙舟与屈原有关,屈原文化又是宜昌的精、气、神,市里决定筹办高规格的第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和第二届三峡艺术节合办,以举办“一节一赛”为契机,“树城市品牌,广交朋友,推动发展”。

  后来证明,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策,“一节一赛”成为一场宜昌全民的联欢盛会。

  “开幕式舞台搭建在三江上,主席台设在西坝,旁边竖着一个巨幅的‘三峡风’背景板。”1992年10月20日,第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暨第二届三峡艺术节正式开幕,在三江举行游船巡江表演。

  “全城沸腾了!”当天宜昌万人空巷,临江楼房的窗口也挤满了脑袋。据称,当天有13万人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盛况。柳定祥分析,当时刚刚地市合并,三峡工程也已确定上马,宜昌发展腾飞犹如箭在弦上,充满无限希望的城市未来让市民热情高涨。

  比赛当天,来自欧洲联队、新加坡队、新西兰队、马来西亚队等15支龙舟队以屈原沱为起点,穿崆岭峡,过中堡岛,抵达葛洲坝黄柏河港,全长76公里。

  “这次赛事开创了龙舟竞渡的历史,也是宜昌借筹办高规格龙舟赛事弘扬屈原文化、传播城市品牌的一个良好开端。”柳定祥介绍,这是世界最长距离龙舟拉力赛,创吉尼斯纪录,也是中国唯一被国际龙舟联合会确认的正规龙舟拉力赛,也标志着这项运动从它的发源地正式启航划向世界。

  据《宜昌文化志》记载,节庆期间宜昌共组织了39项大型文体活动,15个经贸市场总成交额34.4亿元,引进外资合同项目26个,引进资金6525万美元,金融市场融资4亿元。

  生机

  进入奥运会的赛场

  家国情怀叠加龙舟文化的团结进取精神,推动龙舟竞渡由全民游乐活动发展成为竞技体育。

  2001年4月,时隔9年,宜昌举办第二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此次比赛一个最大的看点是,将屈原文化和大国重器完美结合。来自世界各地18支龙舟队504名运动员沿着1992年的线路,顺西陵峡而下,通过导流明渠穿越世界最宏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直达葛洲坝,再次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时,热火朝天建设中的三峡工程吸引着全球的焦点。通过来自五洲四海龙舟健儿舞动的双桨,将龙舟竞渡这项传统的屈原文化符号和现代科技结晶的大国重器完美融合到一起,有力地推动世界龙舟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宜昌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比赛期间,宜昌推出了 8条体育健身游线路和开展多项中外经贸洽谈活动。

  2002年5月,宜昌举办第三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这次比赛从三峡大坝上游秭归茅坪港下水,穿越三峡工程导流明渠,赛程缩短为39公里。” 市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11月,三峡工程二次截流,导流明渠不复存在。此后举办的四、五、六共三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改到了三峡大坝下游黄陵庙码头下水,赛程缩短为35公里。

  自1985年在秭归举办第二届“屈原杯”全国龙舟锦标赛,中国龙舟运动协会在宜昌正式成立之后,宜昌开创性举办影响深远的六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龙舟赛事。水域广阔的长阳、宜都、当阳和兴山等地也积极加入到这项运动之中。目前,宜昌已被授予“中国龙舟名城”称号,秭归县也被命名为“中国龙舟之乡”。

  2016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宜昌在兴山朝天吼漂流景区举办了中国宜昌朝天吼国际龙舟漂流大赛。龙舟漂流这一“新玩法”由宜昌市龙舟暨漂流协会在全国首创。目前,龙舟漂流已注册为国家商标,同“武网”“汉马”一道被评为湖北三大体育特色精品赛。

  随着时代变迁,龙舟也逐渐被全世界所接受喜爱,演化为一种国际性体育赛事。

  今年端午,屈原故里龙舟竞渡的最大看点就是省运会龙舟赛上“奥运龙舟”项目设置。与传统12人、22人龙舟相比,“奥运龙舟”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

  2021年8月,“奥运龙舟”作为奥运会表演项目亮相东京奥运会,为龙舟“入奥”划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桨。龙舟在2010年成功进入亚运会比赛之后,又承载起了带着“中国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入奥的光荣使命。

  早在1990年,秭归县就为第十一届亚运会专门打造“秭归龙舟”,送往北京,成为亚运会陈列展品。乘着“入奥”的东风,此次省运会龙舟比赛是湖北龙舟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社会体育部部长王平介绍,目前全球仅八艘“奥运龙舟”,均产于秭归。

  相比其他体育项目,龙舟是我们民族符号的集大成者。在每一条龙舟上,你都能看到风俗、传承、民族融合、文化底蕴的影子,龙舟运动已经成为讲述中国故事、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中国龙舟,用了两千年时间,从屈原沱一桨一桨划向了奥运会。

  中国龙舟启动入奥程序,等待它的将是世界的舞台。(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方龄皖 通讯员 王畅)

  历届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龙舟争霸赛一览

  1992年10月

  第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2001年4月

  第二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2002年5月

  第三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2005年6月

  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2007年5月

  第五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

  2011年6月

  第六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龙舟拉力赛暨中国龙舟公开赛(宜昌站)

  2012年6月

  中国龙舟公开赛(宜昌站)

  2016年6月

  中国龙舟公开赛(宜昌站)

  2020年9月

  首届中国龙舟争霸赛

  2021年10月

  第二届中国龙舟争霸赛暨奥运龙舟推广赛

  2022年6月

  “屈原故里”中国龙舟争霸赛(宜昌)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