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0后”农业科研工作者周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1 16:03:13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记者 胡礼国):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研究员周雷榜上有名。

  周雷是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十三届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他穿梭于育种基地,12年如一日深耕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和同事一起攻克水稻耐冷基因克隆、籼稻花药培养力低下等多项“卡脖子”难题,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在水稻耐冷基因克隆领域的领先地位。

湖北80后“庄稼汉”周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_fororder_图片2

周雷在田间地头 供图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周雷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每年超过300天“泡”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参与培育出16个水稻新品种,破解鄂稻高产不优质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项2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为提高我国育种原始创新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贡献青春力量。他参与培育的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5000多万亩、增产粮食30多亿斤,保障“米袋子”“钱袋子”共赢,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周雷的科技创新故事、科技服务故事相继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号召全院科技工作者要向“身边的榜样”周雷学习,自觉肩负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为科技创新贡献更大力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科研人员不断前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