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湖北日报  |  2021-09-22 10:59:41

  原标题:建立投诉平台、聘请观察员、“电视问政”明察暗访——神农架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建立投诉平台、聘请观察员、“电视问政”明察暗访——  神农架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_fororder_01

国家电网神农架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民宿业主宣讲用电政策。(国家电网神农架供电公司供图)

  阅读提要

  今年初,神农架林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5条”,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115项,明确18家单位分别牵头负责。下发任务清单后,如何保证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神农架打出督办督导“组合拳”,对每一条、每一项“点穴式”督办,通过建立投诉平台、聘请观察员、开展“电视问政”等明察暗访,力求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襄十随神’可跨区通办事项有多少?”“年初下达的重点工作,落实多少件?”

  9月7日至16日,神农架林区对全区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牵头单位、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单位实施调研问效督查,3家单位因未按计划完成工作被亮“黄牌”。林区发改委主任陈千说,今年以来,林区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百多个事项四城通办

  8月30日,许洁在神农架林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提交资料后,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新的社保卡。

  许洁在神农架工作,户籍在保康县。“平时工作忙,回家不太方便,现在很多事项都可以在神农架办理,不用两地跑。”许洁说。

  “襄十随神”是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的北部列阵,推动列阵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享是基础性一环。

  “神农架人口少、市场主体少,政务服务网建设相对滞后,实现“四城通办”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陈千说,林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积极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政务服务同城化。

  5月14日,神农架林区与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将7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四城通办范围。几个月来,城市群政务服务同城化进一步提速。湖北政务服务网省内通办专区显示,“襄十随神”市县两级跨域通办事项已增至356项,其中市级230项,县级126项。

  “加快平台建设,梳理‘四项清单’,统一办理标准,优化业务流程,让跨区域通办更加快捷、更加便民。”林区政务办主任邱虎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继续公布新的跨区域通办事项。

  从“多头跑”到“一窗办”

  7月12日,林区松柏镇居民朱宇凯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仅用半个小时,就办好二手房过户和水、电、气过户登记等业务。

  以往,居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时,要先过户不动产权证,然后再办理水、电、气等过户,需持各种资料跑多个部门。

  “没有几个星期,手续办不下来。”神农架营商环境观察员王先生说,仅办理过户都需要先到财政非税收入系统登记、再到缴费窗口支付“两边跑”。

  今年初,王先生受聘观察员不久,就提出“不动产登记办结流程还需再优化”建议。收到建议,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52110”整改方案:初始登记5个工作日,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变更、抵押1个工作日,只见1次面,免费邮寄证件。

  今年7月,这一事项办理“再便捷、再提速”。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制定了《林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一体化过户工作方案》,依托林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资料实时共享,将水、电、气过户纳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专区”,实行企业批量业务自助办理。对于商品房转移登记的批量业务,由企业先行预约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安排专人预审资料,指导企业代办人员在自助服务专区自行申请受理,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间。

  创新手段助企业融资

  受疫情影响,今年神农架旅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资金周转紧张。

  “工程在建设,还没有拿到不动产证,无法贷款融资。”梅子民宿负责人邹士梅说。

  获悉企业难题,林区担保公司主动上门服务,用“企业股权质押”及“企业负责人个人信用担保”方式,为梅子民宿授信1000万元。

  今年以来,林区担保公司等金融部门通过降低担保门槛,创新担保方式等形式,为企业纾困解难。

  8月下旬,林区担保公司和农商行主动对接神旅集团,采取“先办后补”的方式,为其追加担保贷款3000万元。

  “这笔贷款用于保障神农剧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林区担保公司业务部副部长王连说,他们积极争取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支持,将该笔贷款纳入新型政银担“4321”比例分险业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神农架支行行长李锋介绍,今年以来,林区各金融部门积极推出青创贷、生猪贷、乡村旅游贷等多种金融产品,共计发放各类贷款2110万元,林区担保公司通过降低反担保门槛,降低担保费率等方式,提供担保贷款5.5亿元,减免担保费260余万元,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证。

  “三位一体”提供办税服务

  9月18日,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农家乐老板杨勇在镇上的农商银行网点办好了纳税和领取发票业务。今年,林区税务局与神农架农商银行合作,在银行网点设立办税服务厅。

  神农架地广人稀,全区90%的纳税人集中在松柏镇周边,大九湖镇、新华镇、下谷坪土家族乡等偏远乡镇达不到设立办税服务大厅的标准,导致这些乡镇的经营业主要到松柏才能办理部分税务事项。遇到旅游旺季和冬季,纳税人跑一趟松柏镇十分不便。

  为解决林区偏远乡镇近万个纳税人办税远、办税难、多跑路等问题,林区税务局推出“点线面”三位一体服务格局,在所有乡镇设立办税服务终端,并和银行、邮政合作设立办税服务厅,实现领票、办税等服务延伸到乡镇。对于部分无法办理的业务,林区税务局开通“流动办税服务车”,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业务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等服务。

  林区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方式办理税费业务。

  目前,全区共建立8个自助办税网点,投放自助办税设备20台。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林区网上办、移动办、银行办等办税业务量超过75%,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占比仅占24.41%。(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吴冠宇)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