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800亿元
来源:湖北日报  |  2021-08-26 09:22:17

神农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800亿元_fororder_01

神农架满山苍翠,风景优美。图为红坪晨雾。(通讯员 陈金武 摄)

神农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800亿元_fororder_02

市民体验神农架“空气罐头”。(通讯员 喻玲 摄)

神农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800亿元_fororder_03

“亿家鑫福”公司搭架种植的高品质西瓜。(通讯员 税浪 摄)

  820.30亿元!8月20日,郭永兵博士团队算出神农架林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初步评估结果,标志着神农架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要求各地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神农架森林覆盖率达91.6%,拥有3767种维管束植物,占全国植物种类总数的12.9%;有脊椎动物636种、昆虫4375种,已知兽类物种数占全国兽类的14.3%,鸟类数量占全国的30.6%。

  神农架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首个同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冠名的地区。神农架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全球少有,其生态产品价值呈现出多样性、稀缺性、普惠性、约束性等特点。

  今年7月12日,神农架成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试点创建工作,并制定《神农架林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方案》和《神农架林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将重点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探索神农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完善生态补偿和回报机制等6方面的工作。

  生态产品调查监测包括开展森林资源、水资源、地质遗迹、生态景观本底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生态产品“家底”,并改造升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覆盖全区全部生态产品信息平台。

  在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方面,神农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提升生态旅游空间溢出价值;壮大生态农林产业,大力推进“六种四养”,加快林下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推进“旅游+中医药康养”战略,围绕康养、康疗、康体三大主题,打造一批示范康养基地。

  “方案”表明,创建试点将让生态更加惠民,包括开发更多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完善兽灾保险和农作物、中药材自然灾害保险制度,适当提高补偿标准等。同时,探索建立神农架“两山银行”,扩大农业风险抵押担保金规模,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

  神农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个开放的路径,神农架将探索发展生态飞地经济,支持周边地区在神农架建立生态特区,并推进碳排放权和碳汇交易,研究林业碳汇实现机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力争到2025年实现GEP到GDP的转化率达15%。(湖北日报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喻玲、蒋宁)

  专家访谈

  让生态显现应有价值——访神农架国家公园研究院博士郭永兵

  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否有价?

  有。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一个民宿房间800元的标价中,明确写明包含生态价值350元。

  50亩山林,在不砍伐的前提下如何“变现”?可以把山林作为有价商品,到银行抵押贷款。

  郭永兵博士介绍,2019年,丽水成为我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几年来,丽水出台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创新生态信用和金融赋值,让生态成为有价商品参与金融贷款。

  神农架林区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现有森林面积28.92万公顷,每年可释放氧气300多万吨,吸收灰尘100多万吨,吸收有毒气体200多万吨。同时,神农架有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20多座,山体年蓄水量达30余亿立方米,相当于丹江口水库年均蓄水量的四分之一,被誉为“华中水塔”。

  在郭永兵看来,这些自然资源的生态价值,应该通过合适的方式转换成经济价值。他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基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提出的,旨在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神农架生态资源丰富,生态保护良好,应该先行先试,勇于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郭永兵认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应该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生态调节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为保证生态系统在气候调节、水文调节、释氧固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建立“保护者获利”“受益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生态补偿机制。二是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依托各种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艺术、生态体验、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是物质供给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食品、生态能源、生态养殖业、生态中药材等相关产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中,一定要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依托当地自然生态系统优势,以生态为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价值实现的良性循环,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