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宜昌快速扩产、上马医疗物资生产线

2020-02-20 11:44: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0104120_副本_副本1

华强科技公司新建成的防护服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 (视界网 袁达 摄)

  2月18日,枝江奥美医疗公司N95口罩生产线滚动扩产成功,每一秒,就有2个N95口罩,从飞速运转的生产线上产出。从零到日产20万片N95口罩,奥美只用了19天。

  2月14日,在宜昌高新区,华强科技公司再开两条生产线,近百名工人、50台设备、14秒一个防护帽……2月1日,华强才申请转产医疗防护服。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的殊死战。

  从没有一条N95口罩、防护服生产线,到日产20万片N95口罩、2000件防护服,战“疫”当前,“宜昌制造”把功夫用在刀刃上,彰显特殊时期的物资保障供应担当。

  3天转产防护服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医疗防护服严重紧缺,医护一线人员面临风险与日俱增……”2月1日,一封“请战书”提交到宜昌高新区管委会,华强科技公司主动提出:转产医用防护服。

  华强公司是国内医药包装龙头企业,可产品线并无防护服。在转产决心面前,横亘着巨大困难,“设备不够、无原材料、无员工、无后勤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冬民说,“先干起来,边干边解决生产中的困难。”

  原材料不够怎么办?想办法从全国各地找,在上海、广州等地成立专班,一车车原料调配进来;设备不齐怎么办?全力采购,还是不足就去借;人手不足怎么办?动员保障工人复工、工人转岗。

  72小时内,企业联系90多名工人返岗,购置生产设备,制定技术标准……2月3日下午,首批30名工人紧急上岗试产。42岁的刘春华便是这特殊生产线上的一员。当天一大早,她收拾好行李,坐专车从夷陵区赶到公司开始工作。“非常时期,我们要尽微薄之力,这里封闭式生产,防护安全和食宿都挺好。”

  截至2月14日,华强生产4733件订制防护服,第一时间交付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

  首战告捷,企业又有了新任务:抓紧生产紧缺的一次性防护服。

  2月15日,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无纺布边角料上一遍又一遍练习覆膜,确保盖住所有拼接处的针脚。经紧急协调,从仙桃订购来两批紧缺的无纺布,可生产1万套一次性防护服。从猇亭星宇公司“借来”10台热风机,全国各地订购的50台热风机即将发货。康泉医疗公司“支援”来专业灭菌设备……人手、设备、材料等问题,在政府职能部门协调下一一化解,本月底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日产量可达2000件。

  近百万片N95口罩支援全省

  2月17日深夜零点,奥美医疗公司车间灯火通明,总经理彭习云说:“疫情当前,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生产。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

  1月21日,口罩生产线180多名员工全部返岗,最先复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目前最大产能已达到日产50万片;最为紧缺的医用N95口罩,在2月1日投产,2月5日至8日每天生产6万只,8日至12日10万只,12日至17日16万只,18日开始20万只。

  最困难是原材料,N95口罩的生产,离不开高标准滤芯、熔喷布等核心原料。如果不能及时供应,生产就成为无米之炊。

  宜昌、枝江两级政府成立专班,进驻企业提供,组建医疗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多个服务小组,全天候跟进,提供“保姆式”服务护航。枝江市经信和商务局安排专人前往安徽等地为企业争取滤芯等原材料。

  “熔喷布在宜都可以就近供应。”宜昌欣龙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宜都,接到救助信息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召回员工,目前每天生产两吨熔喷布,定向供应给奥美等医疗器材公司。

  从恢复生产到2月13日,奥美公司累计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保供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216万片,N95口罩99.36万片,每天稳定向宜昌供应18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

  建立“双线作战”机制

  2月5日,奥美医疗公司账上,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两亿元,通过工行三峡分行发放到位,利率3.15%,专项支持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审批只用了两天。

  奥美医疗是宜昌首家获得央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目前,宜都东阳光药业、当阳华强化工、安琪集团等3.6亿元专项贷款正在审批。

  宜昌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扩大授信规模、执行优惠利率、开辟绿色通道。仅建行三峡分行已为这类企业发放贷款3.91亿元。1月28日下午,建行三峡分行在了解到东阳光药业公司的融资需求后,克服“封城”困难,当日完成贷款申报,次日向该公司投放贷款5000万元。

  宜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产复工,宜昌一方面加大金融、人力资源、油电气能源、防疫物资等要素保障,同时严格把关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强化问责制,压实责任层层传导。

  2月15日,因抢抓生产时对疫情防控不力,猇亭新材料产业园、兴瑞公司、泰盛公司三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被宜昌市猇亭区纪委约谈。“这三家企业都是消毒物资生产商,抢生产中暴露出企业存在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进行纠正。”

  目前,奥美医疗、华强科技、和远气体等14家企业生产稳定,成为抗“疫”生力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姚红 袁达 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