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2000多个扶贫“尖刀班”转战抗疫一线

2020-02-03 11:11: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群山茫茫,山大人稀,叠加外出打工返乡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如何覆盖恩施州2.4万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

  恩施州派出2438个驻村扶贫“尖刀班”下沉一线,发挥组织性强、覆盖面广、熟悉村民情况的优势,协助村两委筑牢联防联控壁垒,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

  2万名尖刀战士下沉

  大年初一上午,按照恩施州委统一部署,全州2万名扶贫“尖刀班”战士迅速奔赴山区防疫战斗一线。

  “尖刀班”是恩施州首创且成功实践的驻村精准扶贫模式。由州、县直单位、乡镇派出干部下沉到村,覆盖全州所有2438个行政村。

  从东部鹤峰县走马镇到西部利川市文斗乡,从北部巴东县沿渡河镇到南部来凤县百福司镇,“尖刀班”队员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好多队员忙到腊月二十九日才回到家中,但来不及多陪一会儿家人,正月初一接到命令后立即中断假日休息,踏冰卧雪奔赴所驻村,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战时状态战时作风

  “憨姑娘,这么早出门?”1月30日,正月初六,清晨7点,不顾母亲责备,恩施大峡谷高台村“尖刀班”队员向俊执拗地出门了。

  戴上蓝牙耳机,发动汽车,往自己的片区出发。“喂,邱叔,我是向俊,我要到您屋里来一趟。”“张叔,新年好!要把口罩戴好唉,这两天尽量莫出门、不串门、少聚集……”去村委会路上,向俊看到熟人背着背篓往集镇方向走,忍不住放缓车速、降下车窗,好心提醒。

  巴东县园淌子村“尖刀班”队员方勇,本来答应刚结婚的妻子谭小红在娘家陪父母过春节,疫情当前,已顾不得对新婚妻子的承诺。

  谭小红主动要求和丈夫并肩作战。她带上音响、锣鼓、话筒等设备,到村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几天来,共宣传20余场,收到很好的效果。

  “孩子乖不乖啊,你跟他说妈妈忙完这阵就回去陪他。”趁着泡方便面的时间,黄启艳给丈夫打了个电话。

  这天,是农历正月初五,恩施市梨子坝村“尖刀班”班长黄启艳已有10多天没见到孩子了。

  孩子两岁了,黄启艳答应孩子好好陪他一个周末,可扶贫攻坚责任大,日子推迟了一次又一次。

  疫情发生后,她毅然返回岗位。“孩子,愿妈妈的辛苦能换你一世平安……”1月28日,黄启艳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网格化筑牢联防壁垒

  “36.2℃,不烧,体温监测超过14天了,还要继续观察几天。”巴东县马鬃山村“尖刀班”队员李玉聪骑着摩托车给从武汉务工返乡的村民监测体温并记录每个数据。

  马鬃山村务工返乡人员69人,监测超过14天的有12人,目前,这些人没有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因村里只有一名医生,服务对象2200多人,工作量大,李玉聪每天两次为这些人监测体温并报卫生室登记。在李玉聪的监测表上,详细记录着每一个数据。

  “尖刀班”驻村已两年,队员们能叫得上每个村民的名字,这对于及时把握一手资料,消盲点、疏堵点十分重要。

  借助“尖刀班”的成熟体系,恩施州将每个行政村作为一个防疫战斗单元,由村两委配备3名至5名“尖刀班”成员,摸排疫情,宣传防护知识。

  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已成为防疫前线指挥部,关口前移,推行快速决策机制;集中精力督促检查,力争不留死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孙婷婷 向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