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2020-01-08 11:57: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纱帽山小学开展多样书法特色活动课程

  截至2019年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93.75%,全市领先。数字的背后,是车都教育品质的升华,也是全学段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落地。车都教育22年创业,5年融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异学子,建设起一支又一支优秀名师队伍,打造出一所又一所优质学校。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神龙小学龙宝汽车嘉年华迎新活动

  教育赋能 培育高素养人才

  全法最年轻学联主席是个武汉姑娘,她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2012届法语班毕业生陈尚容。高中时期,她积极参与体艺节、校园春晚、运动会、环湖拉练等活动,活动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充分锻炼。考入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后,她在大二时从众多硕士和博士生中脱颖而出,竞选上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图卢兹分会主席。2015年,她登上法国国际新闻周刊封面,成为继章子怡、周迅之后第三个登上该杂志封面的中国女性。2018年在“春晖杯”创业大赛凭借“大数据智慧出境中文平台”获优胜奖。如今,她已是法国国家民航大学博士生(研究员身份),并受聘为讲师,为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

  从2006年首届法语实验班一炮走红,到历届优秀学子荣登国际舞台,再到拓宽领域建立国际教育中心,2019年被评为武汉市首届市级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开发区一中已将国际理解教育打造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程小诺身穿红裙、手捧和平尊,和成龙、郎朗一起出场,用灿烂的微笑传递出“好客之邦”的热情,完美演绎“和平天使”。个子小小的程小诺,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五岁起便活跃在各大T台、广告和影视圈。三年级至今一直担任大队部宣传工作,不仅从中锻炼了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还通过学校50多门“乐吧”兴趣课中,汲取能量。在2个多月的训练中,老师们为她制定了高效的学习计划,通过目标式自主学习,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同样在军运会,另一群孩子也登上了全球直播的舞台。他们是来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的篮球小将。该校依托体育特色项目,以体艺类学科课程为载体,发展学生身心素养。作为全国篮球示范学校,学生篮球队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区各项体育赛事,2019年打进全国篮球传校联赛十强,将湖北省篮球联赛亚军、武汉市篮球传校冠军等多项奖牌收入囊中。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官士墩中学分层走班课堂

  创先争优 涌现学者型名师

  提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会联想到两个关键词:适性教育、韩瑾。作为神龙教育集团的总校长,韩瑾一直把“做有影响力的适性教育”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带领全校师生建构并实践了以自由生长为特色的适性德育,以自主发展为要义的适性课程,以自觉创新为驱动的适性管理,以自然开放为原则的适性环境体系。在集团旗下的宁康校区打造了“车育文化”特色,在湖畔校区建构“融慧文化”特色。在名校长的带领下,神龙小学“适性”品牌在全国知名。

  直播网红、斜杠青年、课程开发、码书第一人……这些都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体育教师柳田牛的关键词,他不仅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码书《体育创意游戏100个》,还带领青年教师做个人课程开发,成为课程培训师。学校已形成从市级、区级到校级的科研梯队,还出版《音乐游戏100个》《“纸”爱首饰》等码书。课程开发、出版专著、全国竞赛,一批教师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亮剑”,多名教师受邀为全国各地兄弟学校培训、报告。“我们一起做研究”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口号。

  车都教育人有着一股“争做学者型教师”的气质。汉南一中特级教师张大勇就是一名教坛工匠。2020年是他进入该校的第30个年头。每年的楚才作文大赛,他都会义务辅导,出了好几个特等奖;每年高考前,他会为高三学子上作文大课,为他们临门一脚助力;他坚持开展文学社活动,组织采风、沙龙讲座、推荐作品。作为区级“张大勇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他的引领下,一批在省市学科比赛中摘金夺银的教坛后起之秀加速成长。

  汉南区育才小学“红杉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曾小春,积极发挥名师效应,助力学校发展。通过《小学作文序列化教材研究》《小学作文序列化教学策略》《小学生核心素养提高策略》等课题的研究,构建了“小学语文序列化作文”课程,丰富了学校“悦心教育”品牌课程体系。

  其他学科教师们也不甘示弱,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卢文祥,从小学武,立志做一名武术专业教师,带领三角湖小学的武术小将开辟一片武术天地。他倾心《武·艺》课程探究,自编《武术套路》,引领全校师生共同学习。执教《武术——五步拳》荣获武汉市体育优质课一等奖;创编《武艺》节目参加“全国校园春晚”获得金奖;创编《善水》节目“五度”上演汤湖戏院;参加市中小学武术比赛获7金4银6铜和集体一等奖等。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军运“和平天使”程小诺

  勇立潮头 打造特色化课程

  在信息化教育引领课堂改革的征途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神龙校区实施翻转教学改革,以互联网思维重塑学校教育生态,撬动传统课堂变革。从2007年起,课堂教学模式不断优化革新。2019年,学校开启课堂改革5.0版。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前导,以学生知识的自主构建、能力的自主养成为基础,形成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成长模式。自主学习与成长让学生成为校园舞台上灵动的主角。

  武汉开发区一初教育集团官士墩校区则将“选课走班”作为新课程改革的着眼点和突破点,实行基础课程分层走班、体艺课程分项走班、特质课程分类走班的“三位一体”的选课走班教学。两年来,从最初的两个学科延伸到数学、英语、物理三个学科,从最初的基础课程,拓展到体艺和特质课程。选课走班项目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围绕细节、难点、操作技术等问题,组织集体攻关研讨。尽可能多的给学生提供适合他们的课程。

  有不断自我革新的学校,也有数十年坚持特色发展的学校。汉南区纱帽山小学刚入职一年的胡敏敏老师说:“我也能写这么漂亮的字,真要感谢上班第一天,校长亲手赠送的文房四宝,感谢学校营造的良好书法氛围。”七十余载,翰墨飘香;十年坚守,随手采撷。如今,纱小成立了“杨鼎华书法工作室”;编写2.0版本书法校本教材;收藏近500幅师生优秀作品,并下发作品收藏证;每年举办独具纱小特色的书法节……每名师生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成为纱小标识。

  武汉开发区汉阳三中多年坚持美育特色,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开设对接高等教育的系列艺术课程,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学生虽以普高录取分数线入校,近三年来,却不断刷新低进高出纪录,艺考一本升学率、艺考211重本升学率均列全市第一,超出部分省级示范校,音美艺术生专业素养明显领先于同类高中。(策划: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 撰文:杨幸慈 田守凤 周孝奇)

大车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汉优质教育资源版图被刷新

登上法国国际新闻周刊封面的陈尚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