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清清丹水汩汩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探访

2020-01-07 09:55: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797b9e770fa20a82ca9fed0fdd8fff

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是鄂北工程和引丹灌襄工程共用的取水口,2020年1月3日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aee67bc44b20c7a770d69bd8294fed3

随县封江口水库是鄂北工程唯一在线调节水库,景色秀丽,主体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

  2020年1月2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随县封江口以西开始开闸通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鄂北工程的取水口——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出发,沿着水道,自西向东,实地探访全长180多公里的通水线路。

  属于襄阳老河口市袁冲乡的清泉沟是块飞地,四周都是河南地界,距离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不到2公里。1974年建成通水的襄阳引丹灌襄工程从清泉沟引水,建有引丹第一闸。46年后,鄂北工程来了,与引丹灌襄工程共用取水口。1月2日早晨,一阵鞭炮响过后,距离清泉沟闸门仅有90多米远的鄂北工程纪洪隧洞竖井闸门被打开,汩汩清泉从丹江口水库注入隧洞,而后向东南方奔流而去。

  丹江水流过10.35公里的纪洪隧洞和10.55公里的纪洪明渠,就进入了老河口市孟楼渡槽。孟楼渡槽全长4.9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预制渡槽,单榀槽体长30米,重量1200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5c9ae511083cc1ccafe193e8fd7e3c9

老河口市孟楼渡槽,2020年1月3日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a73ce49b9035d2385c5649f3c36e379

2020年1月5日,施工人员在随县尚市镇曹家湾隧洞附近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鄂北工程在老河口市境内有39.96公里,没有分水口,建有2个应急退水闸。黄老营村应急退水闸门临时开启,进行测试,水哗哗地流向附近的滕庄水库,水库周边的水渠也灌满了水。1月3日下午,黄老营村七组村民熊起生高兴坏了,赶紧用水泵抽到自家4亩地里:“丹江水来了,正好给我的小麦解解渴。”

  3条“长龙”在地下潜行。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境内有52.16公里,全部是深埋在地下的3排倒虹吸管涵,从西向东穿越石桥、黄集、古驿、朱集、程河5个乡镇,通过管道桥的方式跨越白河、唐河。襄州区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周建国说,地下输水有利于节约土地。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共征地8700多亩,除了600多亩永久征地,其他的用地都要复垦。目前已完成复垦2600多亩,复垦土地上将种生态防护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6258bc6277a1c139e68d77113863d2

2020年1月3日,襄阳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在老河口市黄老营明渠测量水流量和流速。

  全长72.78公里的兴隆至七方倒虹吸管涵一直到枣阳市七方镇才露出头来,变成了明渠。在罗家至园林明渠段,已建成4个分水口,是枣阳市和襄州区共用的。襄州区朱集镇和程河镇将直接受益,可解决50万亩耕地灌溉和2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顺流而下,记者1月4日来到枣阳市北郊明渠。全长2.46公里的北郊明渠横亘在鄂北大地,像一座湿地公园,节制闸建筑古香古色,跟汉城影视城的风格一致,渠顶的道路已经硬化,道路两边的护坡上种上了花卉和树木,护坡下面安装了绿色的防护网。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丹江水于1月3日晚上抵达这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64f9f3fc59e38daba1a58b3b5160104

襄州区唐河管桥,2020年1月4日摄。

  鄂北工程年均供水7.7亿立方米,分配给枣阳水量占五分之二。枣阳有8个分水口,可改善60万人安全饮水和80万亩耕地灌溉。“引水入枣,有水真好”。枣阳市七方镇路旁的标语,道出了枣阳人民的心声。1月5日上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叶庄村三组村民李启友,睁大了眼睛看着明渠里的水,高兴得合不拢嘴,像看新媳妇一样。他说:“丹江水清亮,绿漾漾的。”枣阳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昆介绍,1月3日晚7:52,丹江水进入枣阳境内,全城欢腾。枣阳人盼丹江水盼了40多年,终于圆梦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08e35b9357d6d1b81346759fd2c5c27

2020年1月4日,枣阳市民在七方镇罗家渡槽看水。

  1月5日,随县下雨了,丹江水也来了,雨至水至喜至。输水工程穿越鄂北的低山丘陵地区,明渠、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等不同类型的工程连绵不绝,全长48公里,主要是隧洞。随岳隧洞从随岳高速公路下方11米穿过,车流水流立体交叉。下午5时20分,鄂北工程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丹江水向东奔流了180多公里,从封江口入库节制闸进入水库,与封江口水库融为一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鄂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占总投资的96%。实现鄂北工程封江口以西段通水,襄州、枣阳、随县等传统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受水区、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将率先告别十年九旱的困境,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和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拥有稳定的用水保障。(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兵 张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08fe7d6a023845b2648ab0e1ad3a4c

枣阳市北郊明渠,2020年1月4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