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增速第一背后的改革逻辑

2019-12-11 17:03: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商机稍纵即逝,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投产?

  排头兵越来越强,如何带着追兵一起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答题者当是改革先锋。2019年前三季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黄石市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谁先突破,谁就赢得先机”

  大广西高速“黄石西”路口更加繁忙了。

  不远处,润信农批开业4个月,交易量暴涨到每天600吨,大货车昼夜不息。

  “谁先建成,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润信农批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由于实行“先建后验”,项目从落地到开业只用了1年多。“2018年10月,我们拿到施工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时,项目已经建成了一大半。”目前,润信农批已成为鄂东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

  2017年,黄石试点先建后验,企业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手续,即可边建设边完善手续,竣工后接受验收。2019年,改革再升级:先建后验范围从国家级开发区扩展到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

  位于下陆区的润信农批成为本轮改革的获益企业。

  “将事前审批事项后置,改为事中事后监管,顺序一颠倒,项目审批就由慢变快了。”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潘宪斌透露,先建后验改革,黄石最初并未被列入试点,但项目落地都希望第一时间开工,黄石有节奏有章法地先行先试,大刀阔斧地“简”,最终得到国务院的肯定。

  “改革,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2019年9月,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不突破不叫改革,谁先突破谁就赢得先机。

  自上而下,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3天、2天,到冲刺1天办完,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现场推进会在黄石召开。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理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等12项经营许可证告知承诺即可发证,不需事前审查。

  推动“大厅之外无审批”,11月22日,黄石市民之家投入使用,除车管业务外,所有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可在这里“一门办理”。

  向内挖潜,打破要素瓶颈

  位于团城山的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由于周边发展空间受限,决定搬到黄石新港园区发展。老厂怎么办?

  2019年年初,黄石出台深化土地供应方式改革的意见,规定城乡规划确定不再作为工业用途的厂房(厂区)用地,支持原土地权利人自主再开发。在这一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与日本一家公司签约,将老厂改造成商业综合体。

  “工改商,这一步迈得很大。”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薛明说,“2019年,黄石没有一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能向内挖潜。”

  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截至11月底,黄石已验收批复2.5万亩建设用地,保证了台正数控、珑景电子、科创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用地需求。

  着眼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黄石鼓励“零地价升级”,工业项目在宗地范围内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

  工业经济连续2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各类企业常年缺工1万人。打破人力要素瓶颈,除了外引人才的“新黄石人”计划外,人社部门“脑洞大开”,创新推出产业用工联盟、招商兼招工等系列新政。

  东贝的员工到上达上班,听起来是不是不可思议?在黄石产业用工联盟的支持下,这变成了现实。10月28日,黄石东贝集团30名员工来到上达电子接受培训,成为黄石第一批调剂用工。

  “企业忙闲不均,淡季职工流失、旺季又招不到人,有的企业为了稳工,淡季放假期间,照常发放工资。”黄石市人社局局长柯月明说,“错峰借人”的改革方案一推出,就受到企业热捧。

  既招商也招工,黄石市“两办”印发《招工稳工实施方案》,要求47家有招商任务的市直单位组建招工稳工专班。不久前,黄石绿创电子迎来一批罗田籍工人,送他们来的,就是市场监管局招工专班工作人员。

  “孩子大了,就要换大人的衣服”

  12月4日,黄金山科技园里,开发区·铁山区政务中心正在重新修葺,准备承接市级下放的85项行政审批权。

  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发展,是2019年黄石区域发展改革的最大亮点。4月10日,黄石举行开发区和铁山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动员大会,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两区一体化发展的批复文件,在不改变行政区划的情况下,通过人员整合、职能调整,实现“1+1>2”。

  效果开始显现,2019年前三季度,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引资、落地开工、建成投产项目数量实现“三个翻番”。11月28日,黄石在杭州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开发区·铁山区成为最大赢家,签下了129亿元的大单。

  两区融合之初一度出现的“动了谁的奶酪”之类杂音,渐渐消失。

  如何既保留开发区的体制优势,又拓展行政区的职责权限?两区融合以来,市、区两级政府一直在探索强区扩权的路径。10月,靴子落地,199项事权分三批下放。

  “这就是一项改革,孩子大了,就要换大人的衣服。”有了两区融合的珠玉在前,2019年下半年,动议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强区扩权改革时,大家的意见出奇地一致:新港园区是黄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当然应该赋予它更大的权限,让它快速成长。

  12月初,黄石市委常委会印发会议纪要:将阳新县太子镇部分村和金海管理区委托给新港园区管理,拓展港口后方陆域空间;赋予园区一级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相关事权,以及科级以下干部管理权限。

  迎着朝霞,黄石新港起飞在即,乘改革东风,奔跑的黄石活力四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韩顺东 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