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2019-07-04 12:58:5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真正成为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杆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鸟瞰图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跨越汉江的中法友谊大桥

一座中法共建友谊之城将崛起于大武汉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沐浴朝阳之下

  7月5日,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将首次在北京召开。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是武汉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法特色,汇聚中法两国专家团队,高质量构建了规划体系,绘就建设发展路径图,编制生态城十年发展行动纲要,将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平台、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城和展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成就的靓丽窗口。

  本着“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的原则,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域推进生态治理、市政基础设施、还建房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第一平台,使其真正成为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杆。6月4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荣获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负责人说,规划好建设好生态城,是落实“国家战略、国家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践行“武汉行动、武汉担当”的生动实践。生态城将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好“绿色指挥棒”,努力实现生态城“含金量”“含绿量”双提升。

  未来,一座“中法合作之城、低碳示范之城、产业创新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将快速崛起于大武汉。

  高起点定位 构建高质量规划体系

  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首脑共同见证下,中法政府代表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生态城的合作意向书》,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正式落户蔡甸区。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北抵汉江,南临后官湖,东至武汉三环线,西接京港澳高速。

  2014年12月,由法国开发署出资组建的包括阿海普建筑设计咨询公司等在内的法方技术团队,同中方技术团队联合启动生态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双方历时2年,经过9轮对接,于2016年底编制完成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充分融合了“小街区、密路网”和“高大道、低内街、强节点、柔边界”的生态城市建设理念,重点打造什湖和马鞍山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布局总部引领、生态科创、创新服务、科教宜居、智造科创五个功能混合、产城融合的发展组团,使之成为宜业宜居的城市发展典范。

  近年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坚持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宽国际视野,融合中法两国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法特色,高点定位,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构建了集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于一体的规划体系。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负责人说,高质量绘就建设发展路径图,编制生态城十年发展行动纲要,从2018年到2027年,用3年时间形成雏形,5至8年时间出形象,10年时间基本建成。近期,形成生态城框架雏形,核心启动区全面建成,城市规模达到7平方公里;中期,生态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形成“十字双轴、东西双心、南北双园、多廊多组团”的城市格局,城市规模达到12.5平方公里;远期,生态城逐步成熟完善,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潜心经营“生态富矿” 聚焦6大产业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就是一座“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只能是“空转”。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在发展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提供高端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动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城市发展新引擎。

  中法生态示范城选址蔡甸后官湖畔,它不仅仅是蔡甸的,也不仅仅是武汉的,它是中国的、世界的,是属于这个时代的。

  为不断提升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频频亮相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里昂气候峰会、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节能大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活动等大平台。此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还连续举办了五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与法方共同举办了中法环境月、中法音乐节等40多场次活动。

  2017年2月,时任法国总理的卡泽纳夫实地考察生态城,题写了“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并向全球推介,法国电视一台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向法国和欧洲进行了实况转播。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生态城是中法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实践项目。2019年3月,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日报《费加罗报》点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武汉拥有目前中法两国在城市建设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中法生态城正在武汉市蔡甸区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潜心经营“生态富矿”,始终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体验消费、高端国际健康医疗、节能生态、绿色智慧交通、创业服务六大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吸引高效产业、高端人才、顶级企业在生态城创新创业、集聚发展。目前,已引进法国电力集团分布式能源管理、法国库帖等一批法资项目,及中建·中法之星、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招商蛇口中法意库、华建智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突破500亿元。

  未来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不低于7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低于55%,成为一座充满活力、极具吸引力的产业新城。

  全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第一平台

  2019年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拉开基础设施框架雏形、实施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开局起步之年,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00亿元以上。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负责人说,全域推进生态治理、市政基础设施、还建房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将把什湖治理作为利用法国先进湖泊治理理念和技术、解决水环境问题的标杆性项目,大力推进生态廊道整治和截污清淤等工程,实现什湖与汉江、后官湖水系连通;把路网建设作为生态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推动新天北路、新天南路等东西向主干道建设,同步推进8条南北向区间道路及核心启动区15条支路建设,初步形成区域闭合循环。加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和市政管线入廊等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地铁蔡甸线、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等项目;把安置好居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按照三年基本完成全域还建的时序进度,全力推进规划面积270万方的知音、新天、黄陵等三大还建社区建设,今年新开工200万方。围绕核心启动区和重点项目成片有序推进征地拆迁,今年核心启动区拆迁基本完成,重大路网和还建社区地块拆迁实现“清零”。生态城已经进入实质性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新阶段。(策划: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  中共蔡甸区委宣传部 撰文:张勇军 邬登运 郭旭 张翅 孙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