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冈三大节会平台打造开放主场

2019-05-17 16:11: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黄冈三大节会平台打造开放主场

图为:5月11日,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牌。公园由龟峰山园区、大别山主峰园区组成。图为4月30日云海环绕的龟峰山园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勇通讯员夏锋摄)

  5月9日至12日,2019 年大别山(黄冈)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暨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在黄州举行,来自相关国际组织、国际友好城市、“魅力中国城”联盟城市、世界地质公园城市、环大别山城市的约400名中外嘉宾参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评价,这是近年来湖北省市州举办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活动。

  据官方统计,短短4天里,30万市民和外地游人参观展览,102万人次涌入全市各景区。媒体报道、网络直播、网友自拍等刷爆朋友圈。

  5个多月前,黄州城也曾这样“爆红”过。2018年12月,黄冈先后举办首届大别山(黄冈)地标优品博览会暨东坡文化美食节、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

  据悉,这两个节会今年将继续举办,前者时间调整到气候更为宜人的9月。这样一来,黄冈市三大节会平台已然搭建完成。

  亟待补齐的商贸短板

  黄冈是文化大市,可挖掘元素很多。本次推介活动中,市政府的最新版本是八大文化品牌:红色、名人、医药、戏曲、禅宗、根亲、东坡、生态。无论哪个版本,似乎没人提过商贸文化。

  的确,黄冈历史上出文人、出武将、出政治家,很少出商人。如今,黄冈虽然走出了阎志、汪林朋等一批企业家,但总的来说,仍是从事生产的人多,善于营销的人少。这种商贸短板给黄冈发展带来不少困惑——

  作为农业大市,黄冈拥有地理标志产品73个,数量居全国市州之最,但大多数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不畅,反过来又制约了生产规模扩大和品质稳定;

  黄冈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但旅游业起步较晚,如何把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还没有真正破题……

  怎么办?补齐短板,以商贸营销打开市场,再倒逼生产环节跟进,是事半功倍之道。

  黄冈地标产品中,蕲艾的发展是个奇迹。传统农产品做大,通常先抓种植,再考虑引入深加工企业,最后由企业去打开市场。蕲艾走的是个反向路子——四五年前,先是一些商家在网上销售艾条等产品,反响火爆;见有利可图,外来资本纷纷办起蕲艾加工企业,这又导致艾草需求量激增;蕲春县因势利导,推动蕲艾从以往房前屋后种植改为大田种植,跟随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面积。如今,蕲艾每年直接产值超过30亿元,加上带动艾灸养生、旅游等行业,综合产值达到百亿元。

  龟峰山景区的崛起是另一个精彩案例。10万亩野生杜鹃群落被发现后,麻城人用“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精彩广告语,加上明星代言、广告轰炸等方式,迅速形成市场热点。当游客蜂拥而来,景区配套设施、接待水平的不足暴露出来,麻城人再有针对性地解决,推动景区不断提档升级。

  成功如何复制?黄冈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在思考。

  “请进来”是更主动的开放

  2018年4月,履职半年的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在深入调研后,陷入沉思:黄冈有这么多地标农产品,怎样把它们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知晓、喜爱,以此推动精准扶贫、农民增收?黄冈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何做好转化、整合,让资源优势变为市场优势?

  认真思考后,邱丽新提出:举办地标优品博览会和美食节,扩大影响,整合产业,拓展市场。在她看来,政府和企业“走出去”推介地标优品、文旅资源非常必要,但还不够,必须主动搭建自己的节会平台,把客商“请进来”,把声势造起来,通过集中展示优势,实现更好的营销效果。

  困难当然也很明显:作为老区和欠发展地区,黄冈缺乏会展经济基础,市区连一个大型展览馆都没有;市本级财力薄弱,如何依纪合规办会,需要精细的统筹协调。

  不过,市委市政府很快统一了思想。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首届大别山(黄冈)地标优品博览会暨东坡文化美食节闪亮登场——市区纽宾凯酒店旁一处闲置的配套商业体“格兰道”被改建为1万平方米展览场地,11个县市区和数十家企业各显神通,精心搭建展馆,向游客和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展示黄冈地标优品和特色产品;各县市区以本地的地标优品为食材,开发各具特点的“地标优品宴”,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大饱口福;地方戏曲展演、非遗文化展示等每天上演,给市民端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节会成了节日!黄冈市民几乎全城出动,前往现场参观,周边游客也纷纷赶来,省内外媒体聚焦,观众自拍上传,让黄州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城市。黄冈地标优品身价大涨,不仅现场收获122亿元采购订单,还打通了进入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的渠道。

  首战告捷,黄冈又顺势举办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样大获成功。

  在主场成为自信的整合者

  有了两次成功经历,2019年筹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暨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时,黄冈人变得更加自信。

  首先,以“世界”给活动冠名。底气来自黄冈拿到的首张世界级名片——2018年4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称,大别山是世界级旅游资源,要有信心把它打造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把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打造成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文旅盛会,成为黄冈一大品牌。

  其次,广邀朋友,整合资源。这次活动邀请了国际友好城市新西兰维斯兰市和喀麦隆巴门达三市参会,共商经贸、旅游等合作事宜;作为央视首季“魅力中国城”评选的十佳城市,邀请陕西延安、辽宁抚顺、云南德宏、河北衡水、福建武夷山以及十堰、随州等“魅力中国城”姊妹城市参会,并签订合作协议;邀请武汉、襄阳、孝感、随州及河南信阳、安徽六安等环大别山城市参会,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一体化发展;邀请黄山、张家界、石林、雷琼等国内十几家世界地质公园参会,共同见证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并就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升科普水平等进行座谈。

  第三,在文化展示等方面,黄冈更加专业、精细,富有创意。组委会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要求人人都能讲好黄冈文化、黄冈故事;招待晚宴的食材、饮品等全部选用地标优品,既安全实惠,又让外地人尝到黄冈味道,让原籍黄冈的游子尝到“妈妈的味道”;文艺演出不请外地院团和大牌演员,以大别山特色的“村歌”主打,纯正乡音更能打动人们的心……

  数据显示,本次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共签订307亿元项目协议,但对黄冈来说,或许这不是最重要的,初步构建起的开放主场、以自信的态度成为资源整合者,才更加值得期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汪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