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远安为村级事业发展引“活水”

2019-05-17 15:49: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5月14日,远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5年来,全县招考后备干部280余人,为全县村级事业发展引来“活水”。

  94名后备干部进两委班子

  “选对一班人,振兴一个村。”选贤任能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

  现实情况是,远安农村“空心化”严重,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中45岁以下青壮年占79.3%以上。

  选不出人难题如何解?

  远安县持续深化“百村后备”工程,推行“一村两名后备干部”计划,构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的培养机制,采取“以用为训、备用结合”的方式培育,连续5年招考后备干部280余名,为村级事业发展引来“活水”。

  茅坪场镇党委书记王燕以何家湾村为例介绍,该村现有村干部5名,平均年龄38岁,“包括村党支部书记在内,3人都是从后备干部成长起来的。”

  何家湾村的情况并非个案。远安县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94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两委”班子,其中7名后备干部直接担任主职。经过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45.16岁下降到41.36岁,高中以上学历从291人上升至323人,全县村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4月初,2019年新招录的61名后备干部到岗,成为农村广阔舞台的生力军。

  多举措提升头雁履职能力

  3月底,远安县2019年第二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标准化示范培训班开班。210名参训学员分4个学习小组,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各取所需,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

  “看了别人的乡村旅游建设,才知道我就是一个抱着金饭碗讨米的人。”分组讨论中,洋坪镇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荣有感而发。

  陈家湾村旅游资源丰富。陈明荣表示要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服务村中武陵峡景区提档升级,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带领村民端稳吃好“旅游饭”。

  每个村级党组织都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而“头雁”就是撬起一个个支点的指挥者。在这种思路引领下,远安县强力加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头雁培育”工程,多举措提升头雁履职能力。“村支书大学堂”不断升级,逐步探索出“集中授课+小班教学”“走出去看+请进来讲”“坐下来听+聚起来议”“县内跟班+外派挂职”相结合的四步法,培训质效不断提升。

  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出台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村干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活力进一步激发。

  近来,远安县还探索实施村干部融通培育,突破传统行政村干部选任地域限制,在县域范围内实行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村干部岗位结对帮带、跨村跨镇异地任职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郭莎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