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汉阳工业长廊变身文化长廊

2019-05-16 10:14: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汉阳工业长廊变身文化长廊

图为: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

汉阳工业长廊变身文化长廊

图为:汉阳造创意园

  5月初,武汉“汉阳造健康游”项目上线。市民、游客可免费游览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汉阳造创意园、黄鹤楼酒博物馆、叶开泰中医药街区等与工业遗存相关的景点。

  历史上,“汉阳造”赫赫有名,从汉阳龟山至梅子山、赫山约10公里区域内,保存有大量工业遗迹。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南岸嘴沿汉江南岸上行,发现有的工业遗迹上建起了博物馆,有的则成了文创产业集聚区,曾经的“汉阳十里工业长廊”变身“文化创意长廊”。

  工业博物馆——让工业遗迹“开口”说话

  一段段铺就京汉铁路的铁轨,一个个锈迹斑驳的机床,还有当年汉阳铁厂的界碑、投产纪念碑……陈列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讲述着“汉阳造”的近代工业故事,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记者现场看到,船形博物馆与下方立柱式建筑构成的“历史之门”,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拍照打卡点,博物馆内设有书吧、茶吧供游人小憩,登上顶层空中花园,还可以远眺汉阳钢厂厂区全貌。

  “五一假期,每天接待游客约4000人次。”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馆长毛慧介绍,该馆总投资2.8亿元,2017年3月向社会免费开放,周末双休平均每日接待1000余人次。到今年3月,共接待游人近15万人次,被誉为网红博物馆。

  行走在黑白灰为主色调的全钢结构博物馆里,寻着张之洞督鄂18年,在汉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的足迹,感受当时“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大武汉气魄。汉阳区文产办负责人朱振江介绍,100多年前,张之洞在汉阳龟山到赫山一带,创办了汉阳铁厂、兵工厂、火药厂、针钉厂等近现代工业企业群,闻名世界的铁轨、枪炮等“汉阳造”从这里产出。抗日战争期间,汉阳铁厂、兵工厂等企业西迁,“汉阳十里工业长廊”变成废墟。

  如今,汉阳区在此打造了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规划为“一核两翼”,汉阳钢厂厂区位于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西翼范围内,厂内一、二、三类工业遗产24处,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工业遗产保护厂区。

  “博物馆是在汉阳钢厂自办的‘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基础上新建而成。”博物馆原馆长顾必阶徐徐展开厂区地图,只见在京广线与琴台大道之间,汉阳钢厂的冶炼、电炉、氧气、动力、棒材、仓储运输等厂房车间星罗棋布。

  “老博物馆建成时,是全国第一家工业题材博物馆。”顾必阶介绍,随着汉阳钢厂转型,厂房变成博物馆,很多钢厂职工投身到文创产业。目前,武汉工业题材的展馆也达到10余家,如武钢博物馆、武船厂史馆等。

  5月18日,张之洞与武汉历史文化研究会将揭牌成立,50余位研究人员依托博物馆的工业遗迹、实物资料,讲述历史故事,并制作成网络慕课与各大院校、企事业单位分享。

  与汉阳铁厂一同纳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还有武汉长江大桥。依托其建设历程,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也即将在中铁大桥局开馆。作为桥梁博物馆展示内容的延伸,还将建设桥梁主题公园,由桥梁名人雕塑及施工场景等组成。

  汉阳造创意园——集聚文创产业年产值逾十五亿

  曾经的厂房车间被“整旧如旧”,成为知音书院、汉艺空间、一熹艺术馆;曾经的货物集装箱或改造成24小时无人超市,或变身温馨咖啡小店……这是在汉阳造创意园常见的场景。

  汉阳造创意园在龟山北路一带,曾是“汉阳造”的肇始之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国营大型企业824工厂、武汉国棉一厂等工业企业大本营。

  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改制、外迁,昔日的工业聚集地陷入长时间的沉寂。后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武汉鹦鹉磁带厂60栋原工业老厂房被重新定义、设计、规划、改建,成为武汉第一批文创园之一——汉阳造创意园。

  2012年,武汉市在95处工业遗存中,遴选出27处作为第一批工业遗产,鹦鹉磁带厂(汉阳造)在列。如今,汉阳造创意园企业从22家发展至350余家,聚集了宜尚、沐石文化、得意生活、筑巢数字、意味飞行、零到壹孵化器、光亚文化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人数近4000人。

  5月9日,阳光满地,记者漫步园区,只见由最大厂房改造而成的摄影大棚里,摄影师正在用世界高端影视设备器材拍摄;在汉艺空间,以长江为题材的“长江之歌”书画巡回展正在布展……

  据介绍,园区定期举办汉阳造创意市集、创业沙龙、知音创客、琴台知音读书会、青年艺术节、创客课堂等文创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数十万人次的人员参访。

  “园区80%为创意业态,商服配套仅占20%。”汉阳造创意园运营商、上海致盛集团董事长张润斌介绍,目前园区有创业孵化器及省级众创空间4个,有“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曾经的“现代工业发祥地”蜕变为集广告创意、影视制作、新媒体新技术等为一体的文创产业集聚区,年产值逾15亿元。

  目前,汉阳造创意园二期正在规划中,将依托原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内工业遗产,打造中国现象级创意产业聚集区,“二期可供招商的资源将超过10万平方米,是一期的两倍”。

  环视整个大武汉,正以“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为抓手,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区、汉阳归元片区等重点区域,实施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武汉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路。(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朱惠 通讯员刘晶晶黄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