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交投2000多亿投资镶绿长江两岸

2019-05-06 10:43: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交投2000多亿投资镶绿长江两岸

  万里长江,奔腾不息。

  从宜昌到黄冈,沿着湖北境内1061公里长江两岸,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眼下同时在建1座国际机场、2条货运铁路、7个现代化码头、7座长江大桥,规模之大,创下了湖北沿江综合交通建设新纪录。

  这是湖北省交投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全省综合交通建设排头兵的具体实践。据悉,该公司“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将投资2000多亿元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通过构建便捷的沿江综合交通走廊,助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破”“立”之间显担当

  港产城路一体探新路

  4月25日,春风和煦,湖北长江两岸绿意盎然。沿江而下,红花套综合码头、车阳河码头、洪湖新堤综合码头、三江港码头等一批现代化港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16年,湖北启动长江非法码头整治雷霆行动,拥有601公里岸线的荆州要拆除401个“小散乱”码头,其中包括省交投集团的10个码头。这些码头全部位于荆州岸线的黄金区域,占公司在荆州总泊位数量的1/3。

  绿色动能,需要“破”与“立”的担当。

  “我们是国企,要讲政治、讲责任。”湖北省交投切实践行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在保护中实现绿色发展。

  面对巨大损失,省交投集团主动作为,一次性拆除了10个码头,清理岸线3.8公里,为荆州拆除非法码头做出了示范。

  码头不是一拆了之,而是要走一条集约化、智能化、规模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范礼建表示,公司积极对接《荆州港总体规划》,新设计了6个现代化泊位,改造了一批老泊位,实现了所有码头岸电设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全覆盖,污水零排放。

  在宜昌、鄂州,相关码头建设采取相同标准,其中岸线长1公里的三江港码头年设计吞吐量630万吨,成为湖北在建码头中吞吐量最大的项目。

  绿色动能,需要优化运输结构,发展多式联运,提高运输效率。

  湖北省交投集团投资部门负责人介绍,2016年省交投在全省率先探索大宗货物“散改集”,将荆州盐卡港200多万吨粮食、化肥等商品改为集装箱运输,减少了转运污染;打造铁水联运,开通试运营年设计运量400多万吨的紫云铁路,连接猇亭、白洋、姚家港工业园区和云池四个港口;建设当阳至远安铁路,让夷陵区、远安、保康的磷矿坐火车直达港口,通过货船运往全世界;规划建设车阳河码头、江陵石化码头和三江港码头的疏港铁路,发展铁水联运。

  绿色动能,需要港产城路协同推进,一体化发展。

  车阳河码头一期投入运营后,松滋在70平方公里的“荒地”上启动了临港新城建设,不到2年,30多家企业入驻。码头二期启动建设后,超过300家企业前来考察,表达出了落户意向。港口“新城”松滋,犹如长江上的一颗明珠,正在冉冉升起。

  “国家生产力”落子湖北

  “中国孟菲斯”渐行渐近

  4月25日,鄂州机场指挥部会议室坐满了人,桌上堆放着厚厚的图纸。

  “本月要完成机场主体工程的施工、监理招标工作,确保6月份全面开建。”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的目标,鄂州机场今年将迎来建设高潮,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

  鄂州机场是湖北国际核心枢纽的主体工程,总投资约184亿元,由省交投集团、顺丰泰森控股等企业成立的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启动以来,一年内完成了立项、总体规划、初步设计等所有工作,开创了全国民用机场最快审批纪录。

  航空货运属于高端服务业,带动效应明显。1972年,美国孟菲斯吸引联邦快递入驻后,立即成为世界航空货运中心之一。2018年,孟菲斯年航空货运量超过400万吨,机场周边融合了科研、加工制造、仓储、物流以及商务等产业增值链,贡献了孟菲斯30%以上的GDP。

  作为国家生产力在湖北的重要布局,鄂州机场承载着湖北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梦想,也是中国航空货运腾飞的“翅膀”。

  该机场周边环绕7大长江深水港、4条快速路、2条高速路、6条高铁线,30分钟内可直达鄂州、黄石、黄冈、武汉,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航空物流枢纽,预计2025年、2030年分别实现货邮吞吐量245万吨、330万吨,在国际上与美国孟菲斯货运枢纽比肩。

  “鄂州机场将带动高端航空货运要素聚集武鄂黄黄地区,为培育湖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表示,该项目将带来一批航空货运上下游企业落户,形成以航空运输、国际贸易、出口加工等为主的临空产业聚集区,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服务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战略。

  7座长江大桥同时建

  畅通湖北时空版图

  4月9日,石首长江大桥正式合龙,全力冲刺2019年9月建成通车。这是湖北省交投集团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座长江大桥。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交投集团实施大项目群管理,创造了同时建设石首大桥、白洋大桥、公安大桥(公铁两用)、嘉鱼大桥、赤壁大桥、棋盘洲大桥、武穴大桥等7座长江大桥的世界纪录。

  “补齐湖北交通密度不够、互通不畅的短板,便利群众出行,是我们的使命。”湖北省交投集团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长江流经湖北8个市州、20多个县(市、区),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但石首、洪湖等多个沿江县市还没有过江通道,百姓出行和货物运输大多依靠轮渡,或者开车绕行数十公里,交通不便,成本高昂。

  湖北省交投集团主动对接全国高速公路中长期规划网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投资280亿元,在长江上架设7座大桥,连起一条条高速公路,南北天堑变通途。根据工期,石首、嘉鱼2座长江大桥将在今年通车,剩余4座大桥明后年陆续建成运营。

  7条过江通道畅通了湖北时空版图:石首大桥让两岸人民过江仅需5分钟,从武汉到石首的车程也将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武穴大桥连接起了武穴、阳新,打通一条鄂赣快速通道;嘉鱼大桥建成后,武汉城市圈环线南段全线贯通,从嘉鱼到洪湖、仙桃分别只需要15分钟、30分钟,均比过去缩短了1个小时,大大方便了江汉平原与鄂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往来……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便捷的交通网络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7座长江大桥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湖北过江通道,加快了资金、信息、货物等要素流动,对沿线城市和两岸区间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通讯员边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