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成全国最大蕙兰“超市”之一

2019-02-21 10:27:2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市民不知道,身边竟藏着中国“兰心” 武汉成全国最大蕙兰“超市”之一

武汉成全国最大蕙兰“超市”之一

武汉植物园的蝴蝶兰盛放  通讯员陈长丽 摄

  很多武汉市民不知道,身边竟“藏”着中国“兰心”。20日,武汉国兰协会会长龚时来介绍,湖北是全国产兰大省之一,是春兰和蕙兰的主产区;而武汉作为湖北的中心,也是全国最大蕙兰“超市”之一,每年4月都会举行兰花博览会,迎来海内外的养兰爱好者进行赏花和交易,湖北的蕙兰精品大多会出现在展会上。

  据介绍,湖北地处华中,春兰和蕙兰的产量非常高,沿大别山山脉一带,出的名品也是最多的。尤其是蕙兰,其存量之大、分布之广、品种之多、品质之优在全国首屈一指。近些年来在全国获奖的蕙兰名品,绝大多数产自湖北。有一种说法:蕙兰出10个名品,起码有8个是湖北产。日本、韩国专门有“兰友”住在湖北收购兰花资源。

  龚时来说,兰花飞入平常百姓家,现在在武汉花鸟市场,一盆大概230—300元就能买到,属于人工培植的“工业型花卉”;兰花名品“物以稀为贵”,售价依旧是“天价”。要知道,遇到一株罕有的兰花名品并不简单,全国“兰界”近两三年没有几个好名品,武汉市近两年更是没出一个名品。出一株名品“可遇而不可求”,一株兰花从发苗到开花,至少需要8年时间,而且还要气候、温度等各种条件都达到。去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湖北省2018年兰博会上,一盆名为吉祥三宝的11苗蕙兰就开价高达330万元。

  武汉迎来“梅兰同赏”好时节

  目前,武汉进入兰花观赏期,春兰、墨兰、建兰、大花蕙兰等国兰品种都可在各花鸟市场观赏并购买。武汉植物园展出的热带兰,都是洋兰品种,仅供观赏。

  接下来的一周,武汉将迎来梅花、兰花同赏好时节。由于阴雨天气依旧在持续,导致梅花整体花期后延。新的一周,东湖梅园将迎来盛花期,全园开花率将达到60%。武汉花乡茶谷、武汉紫薇都市田园等景区,梅花处于盛花期,花开六成以上。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中山公园、青山公园、沙湖公园、月湖风景区等公园内梅花已经盛开近七成,可免费赏梅。

  【兰花花语】

  典雅美好,坚贞不渝

  君子如兰,“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兰花用来形容人高尚的品格,象征对友情的真挚,对国家的热爱,以及坚贞不渝、对于民族、国家的精神认同。

  【最佳赏兰点】

  1、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

  花期:热带兰展,正是盛花期,持续至3月中旬。

  亮点:上万株热带兰打造兰花盛宴,大部分兰花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兰花之王”卡特兰、“兰花皇后”蝴蝶兰、“森林女神”石斛兰、造型奇特的“拖鞋兰”、长着长胡须的“万代兰”……10多个品系8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展示了兰科植物的蔚然大观。天鹅兰、火焰兰、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小青蛙兜兰、咖啡兰、巧克力兰等都处于观花期。

  2、堤角花鸟市场、铁机花鸟市场、球场街花鸟市场、八一路花鸟市场

  花期:大花蕙兰、春兰、建兰、墨兰、寒兰等国兰品种正在盛花期。

  亮点:赏花之余,可以直接买盆兰花回家。花色鲜艳多样的大花蕙兰,成为开春新宠,目前单株价位已经降至50元-100元。春兰花虽小,但散发着清淡暗香,适合室内种植。

  【带上诗词去赏兰】

  《楚辞》42次用到“兰”

  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

  ——【唐】 李白 

  兰花,是中国文人雅士歌咏千年的“高洁之花”。中国栽培兰花约有2000多年历史。湖北是中国兰文化发祥地之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曾留下“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的著名诗句。屈原在《楚辞》中42次用到“兰”字,在他心中,兰花就是“美人”——具有高尚情操的人,从而将兰花的人文功能和艺术品位予以极大升华。(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文旅 实习生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