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2019-02-20 11:38:5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凤凰寨村广场,舞龙场面热闹壮观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龙灯队伍上山祈福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有吃有玩节味浓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耍金狮

玩龙灯风俗传承千年引来万人观赏 龙腾狮跃嗨翻黄陂凤凰寨

划采莲船 本组稿件摄影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通讯员杨辰中

  19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村迎来一年一度的舞龙玩灯大会。十里八乡的龙灯队都聚集在凤凰寨村山脚下玩龙灯、耍金狮,庆祝元宵佳节。万余村民向每条金龙的龙头上撒五谷、露水,祈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早晨7时半,凤凰寨村百姓大舞台前的广场上锣鼓喧天,鞭炮声声,来自周边8个自然村的37条龙灯、12只狮子、8条采莲船在这里轮流展示。8时许,各村的龙灯逐条上山,在山顶对舞,欢快激昂的锣鼓伴奏,一条条巨龙腾空飞跃,追扑着前面的珠灯,忽上忽下,波澜起伏。在众多龙灯队里,凤凰寨村的2条大龙、3条小龙表演得尤为精彩。舞龙者个个精神抖擞、技艺娴熟。他们彼此配合默契,动作干净利落,令观众意往神驰,喝彩连连。

  当龙头看似容易做起来难 七八十斤重大家轮换举

  在凤凰寨村的龙灯队里,一个身高约1米75、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龙头”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龚志军,今年38岁,是凤凰寨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这次村里玩灯的总“头人”。龚志军介绍,头人就是组织者。从5岁起开始举龙,由于身强体壮、动作协调,从20多岁起,龚志军就当上了龙头,没有一年缺席。

  舞龙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龙头。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34岁的村民龚凯也想尝鲜,他接过龙头开始挥舞,看起来比较吃力。不到一分钟,龚凯就喊停了,额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他喘着气告诉记者,以前每年也参与玩灯,但都是当龙身和龙尾,没想到当龙头这么累。

  “要当好一个龙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龚志军介绍,大龙是举着的龙,不能舞动,仅一个龙头就有七八十斤重,一般由两三个人换着举,大龙头还配有钢叉辅助其稳固,以防被风吹倒。而小龙则是可以舞动的,虽然龙头两三斤,但要灵活地舞起来还是很累的。一条龙需要13个人舞,舞龙最关键的是精气神,必须要有力量,肩、腰、腿的力度要配合好,手臂才能挥得高,“8”字才能画得圆。

  “一条龙重头戏就在龙头,只有龙头舞好了,才能把龙身和龙尾带动起来。”龚志军说,他最多可以连续不停地舞6分钟。

  龚志军介绍,舞龙表演套路多种多样,有“单龙戏珠”“二龙抢宝”“蛟龙盘柱”等,其动作变化有“龙摆尾”“蛇脱壳”等。在舞龙过程中,舞龙者还可跪、坐、卧等变换姿势,不论怎样变换姿势,龙要一直保持舞动的状态。

  玩龙灯玩的就是一种传承 看大人玩 孩子也会了

  元宵节玩龙灯舞狮子是黄陂的一大民俗。其中,数蔡榨街凤凰寨的龙灯上庙场面最为壮观,已有1000多年历史。黄陂民间流传着一个说法:“年小月半大,月半大于年”。对黄陂人而言,可以不回乡过年,但必须回乡过节,这个节就是元宵节。

  “我们玩龙灯,玩的就是一种传承。”龚志军说,每逢元宵节,全村人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回来,聚在一起玩灯,这是多年的习俗,也是他们最重视的事。

  龚志军说,不仅是希望通过玩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是全村人凝聚乡情、寄托乡愁的好时机。

  玩龙灯的风俗在凤凰寨村已经传承了1000多年,但并没有固定的师傅教。56岁的村民龚长友说,玩灯在农村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平时是不能训练的,每年只能在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玩灯,“村里的孩子看大人玩,看得多了耳濡目染也就会了,然后每年玩灯就自己试着参与,慢慢就都会了。这就是传承!”

  “我们一玩起龙就浑身是劲。”龚志军笑着说,通过舞龙展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体现了一种凝聚力,不仅能让他们找回记忆中的年味,大家聚在一起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凤凰寨村大学生村官杨辰中介绍,以前玩灯,村与村之间容易相互攀比,常常玩灯玩得扯皮打起来。如今的凤凰寨村成了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家开始玩文明灯、和谐灯,村风村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玩灯流程

  正月十三

  早上8时开始,全村老幼一起到祠堂祈福,齐放烟花鞭炮。德高望重的长者用朱砂给龙灯和狮子点睛,开光仪式正式启动。

  龙灯进行河边取水,随后龙灯队伍前往村土地庙游玩。龙狮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摆香案点蜡烛迎接龙狮进门祈福。

  正月十四

  晚7时左右,大龙、小龙、狮子和采莲船绕本村地界进行游玩。

  正月十五

  零时整,舞狮子上山抢头香,并说彩句。早上8时,十里八乡的龙灯队聚集山脚下,先后上山,在山上说彩人为每条龙灯说彩。下午2时起,各家各户摆起香案让龙灯舞狮进户祈福、采莲船进户彩茶。

  正月十六

  下午,全村一起举行送灯仪式,玩灯结束。(长江日报记者王晶 见习记者胡雷 通讯员冯涛 邱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