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文化春节”让市民感慨:年味更浓了

2019-02-18 10:15:48|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昌区非遗民俗活动从年初持续到正月十五 “文化春节”让市民感慨:年味更浓了

“文化春节”让市民感慨:年味更浓了

黄鹤楼前的“空竹龙”表演通讯员况昕昀 摄

  2019年春节期间,朋友圈里不时有人发出感叹:大城市里的年味越来越淡,要找年味就得回农村。真是这样吗?据市民反映,整个春节期间,武昌区开展了形式各异的30余场民俗活动,给市民们端上了一桌“文化大餐”。黄鹤楼前舞龙、武昌江滩耍太极、汉街唱大戏、昙华林看非遗、户部巷寻美味……一场场应接不暇的非遗民俗表演,增添喜庆年味。市民留言表示:年味儿春节,就该这样过!元宵节快到了,武昌区第29届“首义之春”“舞龙锣鼓大赛”又将在首义广场举行。

  记者从武昌区文化馆了解到,从元月2日武昌区新春第一场音乐会开始,该区文明办、文体旅就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接地气的非遗民俗表演展示活动,让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整个春节,在武昌区无论你走到哪儿都是浓浓的年味。

  “文化春节”多姿多彩

  黄鹤楼公园前,“空竹龙”舞得风生水起。“空竹龙”是将空竹与龙头相连,后面用彩色长布条做成龙身与尾巴,舞起来的时候龙身与龙尾舒展飘逸。“空竹龙”舞起来,至少需要70多斤的力量,一提、一抖、一抬臂、一扭腰,一条金色“长龙”在空竹的带动下跃然生姿,十分壮观。

  昙华林里,20余个非遗项目展示,吸引了众多游人。做糖画、捏面人、画脸谱、盘手工、做雕塑,每一项都精彩。糖画,用汤勺舀起溶化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亦糖亦画,小孩子拿在手上都舍不得吃掉。

  2月15日,“2019武汉非遗过早节”在户部巷拉开帷幕。一众汉味老字号、小吃名店在户部巷大戏台依次排开,非遗传承人和老师傅们现场制作“过早”名点,台上演着湖北道情、地方戏曲,让市民和游客们感受到浓厚的春节氛围。

  过年最适合展示非遗民俗

  在昙华林进行非遗项目展示的布艺堆绣传承人冯晓明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她们都进行非遗作品的展示活动,邀请市民体验。“正月初六,在吉庆街我们也进行了展示,现场是一个围绕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的主题活动。”。

  布艺堆绣画即用布做的画,是我国古代流传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起源于唐朝,其色彩艳丽、生动活泼。冯晓明说,“过年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民俗,对展示非遗民俗来说是一个平台,也是宣传非遗民俗项目的窗口。”对于布艺堆绣的传承和发展,冯晓明表示,后期将在区政府、区文化馆的支持引导下,带领布艺堆绣走社区,进学校,办画展,做公益,展示布艺堆绣的魅力。

  武昌区文化馆非遗工作人员王伟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春节期间武昌区组织开展的非遗民俗活动形式越来越多,节目越来越接地气,同时也吸引了上百万的民众前来打卡,推动了武昌区非遗民俗的宣传,也带动了城市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利用传统民俗节假日如春节、元宵、中秋等契机,结合非遗民俗进行展示,提高了市民对非遗民俗的认知度和保护意识。(记者曾晗 通讯员况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