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医养结合 托起老年人幸福晚年

2018-10-26 14:52: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医养结合 托起老年人幸福晚年

图为:嘉鱼县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刘文国与护士尹燕为居家老人提供家庭医养服务。

  2016年6月,咸宁市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列为全国50个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两年过去,试点情况如何?

  13万人次享受医养服务

  10月23日10时许,嘉鱼县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刘文国背起诊疗包,与护士尹燕为一起出门,前往鱼岳社区龙潭湾巡诊。

  “耿婆婆好!我们来看您了。”在一座老房子前,86岁的耿良英老人正在晒太阳。看到刘医生,她手指着胸口说:“我的胃病又犯了,还头晕,正想给你们打电话呢。”刘医生仔细询问,量体温、测血压,看老人体温、血压都正常,就叮嘱老人按时服药,并让护士小尹在老人常备药的包装上写清用法,随后两人继续巡诊。每月固定巡诊两次,随时接受病人及家属咨询,紧急情况随叫随到。这是他们提供签约家庭医养服务内容的标配。

  咸宁老龄化现象逐年加剧,试点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44万人,其中空巢老人19.87万、独居老人6.7万、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7.9万。在哪方面进行医养结合试点?咸宁选择在医疗机构、集中供养机构和家庭开展健康养老服务试点,主要服务65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空巢老人。

  试点以来,该市各类机构共开展医养结合服务13万人次,其中主要集中在药事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方面。

  医护站设在养老院

  咸安区官埠桥镇泉湖村,一座崭新的福利院洒满阳光,几位老人正在晒太阳。这个福利院颇有些不同,大楼前挂着3块牌子:咸安区官埠桥镇农村福利院、咸宁梓山湖护理院、咸宁梓山湖生态养老院。该院医疗机构负责人王德刚介绍,这里配套有医护人员,随时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80岁的王光海,2017年12月以来4次发生心衰,都被医护人员及时发现并抢救。2018年8月,老人远在深圳打工的女婿专程前来表示感谢。

  2016年,咸宁市卫计委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了一项60岁以上老年人医养需求分析调查,随机抽取了1944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问卷调研。结果显示,87.29%的老人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慢性疾病。

  让老人安心养老,医疗服务是基础保障。咸宁在扩大医养结合机构和家庭服务上下功夫:医疗机构取得养老资质,养老机构配备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对居家养老的重点人员提供签约上门服务。目前,该市有7家同时具备医疗和养老资质的机构,共有养老床位1076张。

  补贴政策吸引投资客

  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咸宁市出台政策,给予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如新建的养老机构,新打造一张自理老人的床位一次性给建设补贴1000元,新打造一张失能老人的护理床位一次性补贴1500元。运营补贴按年补贴,入住自理老人的床位每年补贴1000元、入住失能老人的护理床位每年补贴1500元。

  看好医养结合市场,咸宁梓山湖护理院负责人吴波投资425万元,接下了这家有116张床位的养老院,替政府代养了64名老人。

  越来越多的资本争相进入医养领域,目前咸宁已引入社会资本2.6亿元,投资创办各类托老中心、老年人护理院、老年公寓、康复医院等医养机构10余家。浙联汇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人福医疗集团、河南爱馨养老集团、湖北英华智创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纷至沓来。其中省联投集团和浙联汇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江南里·医养小镇位于梓山湖新城,建设规划中含一家总投资40亿元以医养为主的三甲医院。

  配套改革还需完善

  在吴波看来,福利院医养结合是种好模式,但一些配套措施还需完善。据介绍,该院离官埠桥镇镇区约3公里,交通不便。医护站医生月薪4000元,护士3500元,这一收入在当地并不低,但即便如此也难留人。

  一边是养老医疗资源不够,一边是资源闲置。在咸宁市中医院老年病疗养康复中心,20名医护人员,50张床位,但利用率只有80%。负责人殷春阳认为,医疗资源浪费了。

  咸宁市卫计委相关人士介绍,从选址上就要把关,可借鉴日本养老院与医院毗邻而建的做法,方便老人就医,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医疗资源。选择入住医养结合机构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老人仍习惯居家养老,这部分急需家庭医生服务。

  但截至目前,咸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仅586人。究其原因,一方面,签约医生行医地点离居民家较远,巡诊时间成本高,而收益主要来自政府补贴,医生积极性并不高。另一方面,居家老人患病较多较重,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治疗,甚至有建立家庭病床的需求。但居家诊疗,面临较大的医疗风险,医生顾虑较多。

  据了解,深圳、北京等地已开展了家庭病床试点,让居民在家中享受类似医院的诊疗服务。如何让医养结合惠及更多老人,咸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邓昌炉 赵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