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甜柿第一县:这村满山红遍无人摘 那村价格翻番格外俏

2018-10-25 09:57: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甜柿第一县:这村满山红遍无人摘 那村价格翻番格外俏

  俗话说:“柿子专挑软的捏”,这里却是吃硬的。罗田县出产世界上唯一自然脱涩的原生甜柿,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被誉为“中国甜柿第一县”。

  正是甜柿上市时节,同在大别山脚下,同样的柿子,在不同的村庄命运不同,江家边村“满山红遍无人摘”,錾字石村“价格翻番格外俏”,为何如此悬殊?连日来,记者实地调查。

  满山红遍无人摘,这柿怎么办

  金秋十月,在罗田三里畈镇江家边村,漫山遍野的柿子熟了,像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村委会副主任尹兵却高兴不起来,柿子连年遭遇滞销难题。

  江家边村有甜柿2000多株,每株产量100至250公斤,今年预计总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连续几年没有果贩进村,村民自己摘点尝尝鲜,大部分在树上挂着。马上天冷下雨就得烂掉。”尹兵皱着眉头。

  果贩为何不进村?“一是果贩大多走货本地市场,需求量有限,罗田有甜柿的村子不少,江家边名气并不响亮;二是果贩进村收货,一天没个两三吨,运输不划算,但村里多数柿树树龄百年以上,高达十多米,青壮年劳力一天才能摘100公斤,村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妇女,完不成任务。”江家边村唯一上集市卖柿子的村民尹火平分析。

  72岁的村民雷结宗坐在家门口晒太阳,“送到集市上一斤才两块多,只顾得上工钱和运费,外出打工的儿子再三叮嘱,宁愿烂掉,也莫爬树摘柿子,摔了更费钱。”望着自家8株金灿灿的柿树,老人颇感无奈。

  据了解,该村总人口930人,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男劳力在家的仅几十人。

  “看到甜柿挂在枝头,没办法变成村民的收入,我们也很无奈。”尹兵说,他自费做了一个网站,宣传江家边村的甜柿,希望带动游客前来采摘,但效果不理想,“一年不到1000人,采摘量也就5000斤左右。”

  “2018年只有一家果贩电话联系过,还没有意向性采购计划。”据尹兵介绍,罗田年产甜柿5万公斤以上村有53个,主要靠外地果贩上门收购,行情好的时候每公斤卖到五六元,但起伏不定的销路,挫伤了农户的积极性,对柿树大多“人种天养自然销”。

甜柿第一县:这村满山红遍无人摘 那村价格翻番格外俏

  价格翻番不愁卖,“錾字石”为何这么牛

  在山的东边,距江家边村10公里的三里畈镇錾字石村,田埂上农户摘柿子的场景热热闹闹。“2018年又是个丰收年,电商每天发货500件,价格翻了一番,每公斤从五六元涨到了11元。”錾字石村甜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剑波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熊剑波忙并快乐着。他与记者交谈时常被电话打断:一是合作的电商说库存不足,需要备货10吨;二是村里来电话,入户统计全村只有3万多斤甜柿没采摘;三是郑州厂家通知,合作社预订的烘干房设备10月24日到货。

  自10月初开摘以来,錾字石村已卖掉30万公斤甜柿,产值300多万元。“每天摘多少卖多少,日均存货不超过1吨。”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刚介绍,2018年收入肯定超2017年,村里成立甜柿专业合作联社,将分散的农户集中抱成团,共闯市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耕种、统一销售。

  錾字石村为何不惧“采摘难”?刘志刚介绍,錾字石村共530户,第一批加入村合作社的就达137户,大部分人常年在村里。全村虽有40%村民平时外出打工,收获季节也会回村。

  “鲜柿的销售期只有1个多月,合作社准备拉长甜柿产业链。”熊剑波说,烘干房设备到货后,将在柿饼、柿片等传统产品的基础上,试制柿酒、柿醋等新产品,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年均加工能力在700吨以上,可带动周边连村规模化种植,从源头上解决柿贱伤农的难题。

  “‘甜柿西施’丁红玉的功劳也不小。”村民熊火荣补充说,丁红玉是罗田“网红”,今年6月,她发起“认领爱心树,收获爱心果”助农脱贫活动后,20家企业爱心认购5万公斤甜柿。牵手互联网,錾字石甜柿飞出深山,连续5年登上淘宝“全国丰收季”首页,是湖北唯一入选的水果类产品。

  “甜柿成了农民致富的宝贝。”罗田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以錾字石村为例,去年甜柿收入达500万元,全村530户,1900人,平均每户产甜柿2260公斤,人平甜柿产量就达630公斤,户平收入9430元,人平收入2632元,占人平纯收的75%。

  从地头到舌尖,甜头靠什么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夏庆利,对黄冈农业产业化研究10多年。在他看来,錾字石村的甜柿走俏,关键是有产业思维,第一做出了品牌,第二培育了龙头企业。

  从2011年起,錾字石村先后举办6届甜柿节,全国各地游客来到这里,打甜柿、吃土菜、看演出、赏风景、体验农家风情。“每到甜柿节,錾字石村最热闹,錾字石人最高兴。”村党支部书记熊进民深有感触:“原来甜柿只卖几毛、一块钱一斤,还要送到镇区、县城卖。通过举办甜柿节,甜柿今年卖到了5元一斤,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甜柿要走向全国,必须打造品牌。”这是錾字石村的共识。2008年,錾字石甜柿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錾字石村被全国第21届食品博览会组委会评为“古柿树村”;2014年,錾字石村被全国园艺学会柿分会授予“古柿树群落”。

  打造品牌的背后,錾字石村追求“名副其实”,他们运用“三防一喷、整修树盘、中耕除草”等综合管理技术种甜柿,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何耀林帮助下,成功培植出无籽甜柿。

  龙头化企业如何培育?錾字石村的思路是村企共建。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电商+农户+旅游”的模式,发动全村群众入股成立甜柿专业合作社联社,第一轮群众入股股金为500万元,拟建一个小型民宿,解决游客吃住行问题,土地、山林、古甜柿树作为第二批入股,真正做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让甜柿“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才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最优选择。錾字石村整合交通、扶贫、水利等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动工兴建连接213省道的旅游公路3.45公里,基础路面扩宽至12米,新修通组公路5.8公里;动工兴建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和1200平方米甜柿文化广场;新建一座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旅游接待中心。

  道路通了,乡村变美了,游客络绎不绝,柿乡商贾云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刘世民  图 视界网 邱亚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