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新晋湖北女首富在黄冈分享创业感悟:既要怀揣梦想又要求实拼搏

2018-10-22 12:35: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晋湖北女首富在黄冈分享创业感悟 创业如同西天取经——不惧挫折

  “创业是条坎坷路,唯有坚持才能达到顶峰。”

  10月16日,黄冈2018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新晋湖北女首富、武汉明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莉莉走进创业者群体,分享创业感悟和经验。

  明德生物7月10日刚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公司最大股东的陈莉莉身家超过10亿元。

  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一头短发,灰色呢子装,陈莉莉显得干练又精神,女企业家的气质显露无疑。创业前,她是同济医院的一名医生。后来,她远赴德国深造,取得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

  留德期间,陈莉莉“邂逅”同为同济医院医生的王颖。“两人都是学霸,在武汉并不相熟,却在德国成为好朋友!”她们经常在科研和人生问题上进行探讨,高度认同对方的价值观。

  2008年,陈莉莉参加第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凭借自主研发的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便萌生回国创业的念头。

  陈莉莉的创业聚焦在当时还是新兴领域的疾病现场快速检验(POCT)。她的判断是,国内的疾病快速诊断市场与海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是未来的蓝海。

  2008年,武汉明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正式成立。陈莉莉一人身兼数职,既是科研带头人,也是销售人员。从学者到创业者的跨越,步履艰难。“我的性子很急,需要一个好的创业伙伴来平衡团队关系。”陈莉莉坦言,创始人团队必须要有互补性和相同的价值观,王颖无疑是个很好的创业伙伴。

  王颖留学回国后,继续回到同济医院工作。陈莉莉说,王颖很享受当医生的过程,但她不停游说王颖,甚至动用激将法,王颖才最终同意加入团队。

  事实证明,王颖加入后,在技术和管理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后,明德生物在POCT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市场上迅速崛起,目前已成为POCT领域主要供应商之一。

  创始人要成为团队精神领袖

  “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2点。”这是陈莉莉的工作常态,十年如一日。

  在她的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凌晨还在埋头工作的身影。她深有感触地说,创业就像西天取经一样,既要怀揣梦想,又要求实拼搏。

  市场瞬息万变,创业公司靠什么杀出重围?陈莉莉说,公司要将所有时间和资源聚焦于业务,快速用好的产品赢得市场。

  这其中,创始人就是精神领袖,面对困难不退缩,坚韧拼搏,身体力行地感召员工。

  2016年4月15日,明德生物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直到2018年1月17日,明德生物才被获准正式上会。可临上会最后一刻,却被暂缓表决。

  第二天凌晨,陈莉莉在朋友圈淡淡写下“早,北京!”这样一句话,潇洒告别挫折。回到武汉后,她带着团队顶住压力,继续在市场上高歌猛进。

  2018年7月10日,明德生物终获批准,成功登陆A股,成为继万孚生物和基蛋生物之后国内第三家以POCT为主营业务的诊断试剂上市公司,距离其首次冲刺IPO已过去2年。

  上市首日,明德生物大涨44.01%,随后连续斩获13个一字涨停板,股价最高达到101.66元/股。

  如今,创业悄然满10年,还“一不小心”成为湖北女首富。陈莉莉却说,财富并不是人生全部的价值所在,公司登陆A股只是拼搏的开始,感谢创业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世昌 通讯员 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