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旅游变局 旅行社如何度过“中年危机”?

2018-09-06 13:39: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都自由行了,谁还找旅行社啊,只有老年人才跟团”“网上多方便啊”……近年来,不少人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也有人戏称,传统旅行社遇到了“中年危机”。旅游变局,曾唱主角的旅行社真的不行了吗?

  “没有不好的生意,只有不会做的公司”

  据统计,目前湖北省共有旅行社1280家,较2017年底增加了163家。

  而在2014年,受电商猛烈冲击,湖北省当年注销了52家旅行社,到2015年底仅存1037家。

  一度陷入低谷的传统旅行社正在逐步升温。

  “旅游蛋糕越做越大,先照后证等政策让开旅行社流程更简单,这些都是这两年旅行社逐渐增加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更多旅行社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湖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同比增长6.9%。

  “旅游市场越来越大,让电商和旅行社都能从市场获利,市场有起伏很正常,传统旅行社是否能适应新市场是关键。曾经排在湖北省前几名的旅行社,有的现在默默无闻,有的已易主,有的依然拔尖,没有不好的生意,只有不会做的公司。”一位从业近二十多年的业内人士称。

  2017年,国家旅游局最后一年评定全国百强旅行社。数据显示,2015年,湖北省旅行社总数在全国排第11位,旅行社主要经济指标(旅游业务营业收入、旅游业务利润、实缴税金三项综合)全国排名第8位。

  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颀也有同感,据他介绍,现在旅行社日子不那么好过,但公司营业收入仍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去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约5亿元。

  一些深耕某项专门业务的旅行社也如鱼得水。比如,以做境外小众地接业务为主的湖北嘉程国旅,主攻研学旅行的武汉学知旅国际旅行社等。

  跟热潮重创意,让强者更强

  “旅行社提供的是有温度的服务,这是电商不具备的,一个真实的人为你服务,是不是更让你放心?”陶颀说。

  据介绍,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有限公司90%的业务仍为跟团游,以50岁到60岁的人为主。“据测算,该年龄段的人平均每年出行1.5次到2次。”陶颀说。而利润较高的定制游占比仅10%左右。

  如何让传统业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陶颀认为去中间商、产业链扁平化很重要。“比如我们直接找酒店、航空公司等上游大规模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抢占第一手资源,打造自己的产品,所以现在艰难的是规模小的旅行社,他们没有实力打造自己的产品,只能用别人的产品赚差价。”陶祈说。

  自然,线上也是传统旅行社不能忽视的。中国国旅从2006年起,共投入6亿元打造线上平台。

  “线上最难的是引流,我们在湖北省有200多个门店,正逐步把门店的顾客引流为线上会员,为将来去门店化做准备,这不但能大大降低成本,还能吸引更多顾客。”陶颀举例:一个游客跟团玩回来以后很开心,我们会告诉他这个产品底价,请他推荐给自己的亲朋,是否赚差价他自己选择,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我们的销售人员。

  武汉春秋国旅则利用现代科技,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2016年,该公司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开发了一款线路设计辅助软件,利用庞大数据库和超强计算能力,规划设计产品。这个小小的工具,连接了多个酒店预订平台、全球卫星地图,全球5000个热门旅游城市的全貌数据,相当于2个大英图书馆藏书量。

  2018年,该公司又组建了一个积木型产品研发部门,产出各种好玩的灵感与提案,再根据灵感研发产品。这个部门超过1/3的成员来自辅助性职能部门,颠覆了由专业计调人员设计线路的传统。该公司负责人齐心说:“这些年龄、经历、岗位不一的同事在设计线路的过程中能摒弃业内人士的角度,以单纯消费者的心态提出建议,更贴心也更有个性。”

  造平台做特色,转型带来新机遇

  湖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是湖北省老牌旅行社,曾“红极一时”,如今已悄然易主,2017年,该公司从团省委划转到长江传媒集团。

  知情人士称,中青旅改制前两年,因管理不专业等原因,业务量和品牌形象都呈断崖式下降。划转前营业额仅6000万元左右,骨干流失严重。

  “我们努力重拾辉煌,在建立更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下,目前正向平台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预计2018年营业额会达到2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骆逸说。

  据介绍,平台化就是打造文化+旅游平台。在传统业务方面,由总部中央平台提供产品,由各营销中心及门店销售和服务。同时,延长产业链,向酒店管理、车队租赁、会务服务等领域拓展,将来还可能会布局建设酒店、景区等。此外,还进行景区的管理运营等项目。“传统业务、项目运营、产业链其他项目的比例各占三分之一。在利润越来越低的现在,仅靠传统业务不行。”骆逸说。

  对于传统业务,中青旅也狠下功夫。除了大多数旅行社做的组团业务,他们开始加大地接业务。“地接更能体现一家旅行社的专业水平,包括市场开拓、接待人员素质、产业研发等,我们有这个实力。”骆逸说。今年,该公司大力开拓越南入境市场,预计全年可接待5000越南人游湖北。

  湖北天安假日国旅也是易主后脱颖而出的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内社转为深耕小众市场的国际社。2017年,这个只有80多名员工的旅行社,营业额近1亿元。

  该旅行社的特色是小众旅游产品,比如国际游学、私人定制、境外自驾游等。同时,也开发新加坡等专线游产品,供自己和别的公司售卖。在经营上,同样采取门店和线上联动。

  据该公司负责人黄琼介绍,该公司70%的业务是大众化产品,但20%的高端产品,带来40%以上的收入。目标人群主要以45岁至55岁的“有钱有自由”的人为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通讯员 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