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五个一”工程启动咸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08-31 15:33: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五个一”工程启动咸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图为:多条高速铁路穿过咸宁。(视界网 金伟 摄)

  开栏语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激荡荆楚大地。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打造中部绿心的咸宁奋起争先。为此,湖北日报特开设《迈向高质量发展·咸宁进行时》栏目,探寻咸宁向着高质量发展增速换挡、调整结构、转换动能的路径,展现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的咸宁贡献。

  建设中国中部绿心的咸宁,打响新一轮大发展的“发令枪”。

  8月17日,咸宁市召开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强调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2020看咸宁”的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和推进“一座城”“一瓶水”“一部车”“一条路”“一机场”等“五个一”工程,即加快打造长江流域公园城市、世界级饮料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铁公空水全域大交通体系。8月29日,咸宁对“五个一”工程发展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加快实现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

  城市梦:长江流域公园城市

  从唐朝长安城曲江公园、南宋杭州西湖、清朝扬州瘦西湖,到英国海德公园、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古今中外,人们从未停止过公园与城市融合的探索。

  在我国,也有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各类评比,但公园城市到底是什么?咸宁市规划局局长李光说,公园城市不是一个城市评定标准,而是一种绿色的城市发展理念。它不是简单的“公园+城市”,而是通过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达到大美城市形态,是城市绿色发展的最高阶段。

  咸宁市委全会认为,咸宁气候宜人、生态资源富集,完全可以契合自身绿色特质,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

  2018年,咸宁市规划局规划出台“一城十区”,突出依山、拥湖、面江、同城的理念,在建设宜居主城外,规划建设梓山湖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嫦娥湖湿地生态示范区等10个产业和生态区,形成山水林田湖浑然一体的生态画卷。“一城十区”奠定公园城市基本框架,但李光认为,要迈向公园城市,还须从规划、建设等城市发展各环节坚持新发展理念,从锚固城市生态本底、构建城市公园体系、健全城市功能要素等多方面着力。“如果说乡村振兴是乡村梦,那么公园城市则是城市梦,二者共同构成中国梦的民生篇章。为实现这一梦想,咸宁规划局有初步设想,规划到2025年市本级规划区和各县市区的中心城区建成公园城市,2050年市域全面建成公园城市。”

  产业兴:一瓶水、一部车托起工业底盘

  2017年,咸宁市委提出打造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健康五大千亿产业。前不久闭幕的该市市委全会提出,对绿色工业产业再次聚焦,突出做好“一瓶水”,打造世界级饮料基地;造好“一部车”,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

  新思路源自对前景的判断。

  从饮料行业看,中国销量最大的功能饮料红牛多年前抢滩咸宁,并带动奥瑞金、今麦郎、华源印铁制罐等相关企业前来扎堆。2018年4月,跨国公司安利与湖北奥瑞金饮料工业公司合作的XS饮料生产线投产,首月销售即达8000万元,未来在咸宁年产量或达2亿罐。

  生产红牛的华彬集团也在咸宁不断加码。公司6月与咸宁签约,设立快速消费品中部销售结算中心,负责红牛、唯他可可、果倍爽等多个品牌的销售,预计年销售可达15亿元以上。

  据有关数据分析,到2020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额可达1600亿元以上。2017年,咸宁市饮料行业产值43亿元,扩大市场份额还有巨大空间。

  抢占新能源汽车高地同样如此。当前,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纷纷制订停止生产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我国也已启动退出时间表的研究,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朝阳产业。

  目前,合加新能源汽车项目已落户香城,主打新能源环卫车及环保设备。四川野马新能源汽车计划投资21亿元,在咸宁建设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项目,将填补该市没有整车生产的空白。

  咸宁市经信委介绍,除了整车和改装车企业,近几年泓硕电子、驰派达、兴民钢圈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投产,不断增强汽车产业链条。未来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形成充电桩、充电电池、零部件制造、整车生产、车联网等上下游配套的完整链条。

  补短板:打造综合交通节点

  咸宁地处鄂南,毗邻武汉,由京广高铁、京广铁路、武咸城铁、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107国道等多条南北大通道相连。然而,湖北省第一条城际铁路武咸城铁却脱离于国家铁路网之外,因其“断头路”之故,建成以来始终上座率不高。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咸宁一直谋划将武咸城铁向南延伸并入国家铁路网。咸宁市发改委介绍,目前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省发改委支持下,已有长足进展。初步计划,将武咸城铁延伸至江西南昌,由此形成中三角高速铁路圈;或向长沙延伸,作为武广高铁的复线,但具体走向尚未确定。此外,还拟将现有的京广线咸宁站货场搬迁至咸宁北部的横沟桥一带,并同步规划新建一条从新货场至长江咸宁港区的铁水联运线。

  除了大手笔的铁路谋划,咸宁的“航空梦”即将梦圆。2017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公布,明确咸宁机场为湖北省2025年前新建的3个民用运输机场之一,为推进咸宁建成支线机场创造了条件。目前,咸宁机场已进入咸宁市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并开展了多次选址调查。

  咸宁市发改委主任张善猛介绍,机场和高铁是城市与世界连接的重要载体。建设“一条路”(武咸城铁南延线)和“一机场”,实际上是补齐咸宁基础设施的短板,使其成为绿色发展的跳板。

  他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研判,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这为咸宁谋划项目、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新一轮窗口机遇期。“‘2020看咸宁’,看什么?看的是绿色、特色。‘五个一’工程将是咸宁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看点和亮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萌 通讯员 汪球 胡波 殷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