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春季过敏高发 花粉过敏“元凶”多数是树不是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3-21 18:46:03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邓国欢):随着气温回升,外出踏青赏花的人多了起来,然而花粉过敏却使一部分人备受困扰。据武汉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统计,近日因花粉过敏前来该院就诊的患者是平时的5倍。

  上周日,武汉市民刘小姐随家人去东湖樱园赏花回来后,皮肤便开始出现瘙痒、皮疹等状况,到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就诊后,确诊为梧桐树花粉导致的过敏。“明明是去看樱花,怎么会弄成梧桐树过敏呢?”刘小姐十分不解。

  树木花粉才是过敏主要元凶

  “每年3月中旬到4月期间,因花粉过敏前来就医的患者,大多是接触了梧桐、柏树、柳树等树的花粉。”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医生黄南介绍,“春天引起过敏的物质主要是通过风传播授粉的树花粉。树花粉产量巨大,且花粉质量轻、有浮力,可以在空气中大范围远距离播散。而大多数观赏类的花需要蜂类、蝶类等传播花粉,在空气中的含量比树花粉少,只有接触后才会引起过敏。早樱的花期恰恰碰上梧桐的花期,这才引起了许多人的误解。”

  医生提醒,每年3月至5月,樱花、桃花、郁金香等陆续盛开,与圆柏、杨树、柳树、梧桐的花期重叠,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做好积极防护。

  有过敏史的人春游要注意防护

  每年3月份至5月份和7月份至9月份,正值春天的树木和秋天牧草类植物开花,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黄南医生建议,“这段时期,对花粉过敏的人要减少户外活动。”对于有出游计划的民众,穿长衣衫、戴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能有效避免花粉飘落到皮肤上;回家后要洗头洗澡,以去除花粉。

  花粉过敏患者可在家中使用高效过滤型净化器,避免花粉沉积;每日开窗通风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且尽量在晚上9点以后。

阅读
 
编辑:苏喜茹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