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油菜产业发展论坛在湖北荆门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3-21 13:23:26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黄正恒 通讯员 高先勇):3月19日下午,油菜产业发展论坛在荆门剧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官春云、王汉中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主持论坛并讲话。

  傅廷栋、官春云、王汉中三位院士分别以《油菜多功能利用与产业化开发》《高油酸油菜产业化与稻油轮作优势的探讨》《油菜的多重功能及发展战略》为题,围绕油菜产业发展这一主题,用严谨的态度、详实的数据、通俗的语言,对当前油菜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并为荆门市发展油菜产业指明了方向、教授了方法。

  张爱国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荆门是传统油料大市,要把油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农产品产业发展的一个标准示范,强力突破、重点推进,以此引领带动全市农产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张爱国指出,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优质化”这篇大文章。要重源头,精心选育精品良种;要重规模,加强种植基地建设;要重技术,抓好标准化生产;要重安全,建立质量全程追溯体系。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产业化”这篇大文章。要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文章,聚焦聚力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招引和培育一批延链、强链、补链的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垂直整合,着力构建生产、加工、物流、营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油菜产业上,要大力发展油菜花旅游、油菜籽精深加工等产业,促进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品牌化”这篇大文章。要借油菜花节和油菜产业发展论坛的东风,打造“沙洋油菜”区域品牌,培育“荆花”高油酸菜籽油产品品牌,让“荆楚大地•花海荆门”叫响全国,让荆门优质菜籽油走向全国。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绿色化”这篇大文章。要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融合发展理念,去阐释油菜、开发油菜、利用油菜,用油菜去丰富市民的餐桌,装扮农民的家园,美化我们的环境。

阅读
 
编辑:苏喜茹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