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长江日报  2019-11-04 12:00:53

  原标题: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11月1日,2019年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在江岸区开幕。作为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全球20个城市、500余名专业设计师汇聚江岸,共赴一场盛大的国际设计嘉年华。

  2017年,武汉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江岸抢抓机遇,选址长江主轴核心段,规划建设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该区域历史风貌保存良好,时尚生活、文化创意氛围浓厚,承载着武汉“设计之都”规划建筑设计产业进军国际化舞台的重要职能。

  如今,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建设加快推进,创意设计产业集聚,结出累累硕果。2019年1-9月,江岸区重点创意设计企业总产值超过129亿元,同比增长45%以上。辖区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收入增幅分别达到36.7%、177%、41.6%。

  产业赋能 聚力融合

  构建创意设计产业生态圈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楚商大厦将成长江主轴新地标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位于长江主轴核心段,由解放大道、武汉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围合而成。紧邻长江,东西临靠江滩公园、解放公园。该区域是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窗口。

  江岸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江岸特色、高点定位,与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等知名机构建立长效常态合作关系,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推动创意设计产业成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江岸区聘请世界一流团队高标准编制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规划,制定专项招商招才政策,举办的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走进武汉、上海、北京等“设计之都”,吸引城市文化品牌创意设计联盟签约入驻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打造江岸创意设计品牌,促进创意产业链发展。

  目前,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产业空间集聚态势明显、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已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等一批知名联合办公空间运营服务类企业,引来人人视频内容生产基地、大观·自成国际空间设计、Grace·H珠宝设计、E.Z.生活美学设计等一批企业机构和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入驻。规划建设中的楚商大厦也位于该区域,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长江主轴上的新亮点、新景观。

  毗邻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多个依江而卧的亮点区块互联共生,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意设计生态圈。

  以泛三阳路片区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结合旧城新兴街片、艳阳天片、地铁总部等三旧改造项目,在三阳路、解放公园路沿线建设了一批具有武汉市地标意义的办公楼宇。结合“长江主轴”推进沿江创新产业发展带发展,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逐步形成企业总部区,为工程设计创意企业的引入提供了更多载体空间。“汉口文创谷”、平和打包厂等“多点”众创空间建设已投入运营。“一核一带多点”的工程设计创意产业空间布局雏形初现。

  “武汉设计中心”项目落户

  打造引领设计产业发展城市名片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武汉设计中心”项目示意图(以政府最终批准方案为准)

  9月上旬,远洋集团与武汉2049集团成功摘得江岸区中山大道与解放公园路交会处艳阳天地块,并联合世界顶级设计事务所美国SOM公司共同参与设计,打造武汉“设计之都”核心引擎——“武汉设计中心”项目。

  该项目将开发建设集国际创意设计机构商务办公、开放式艺术街区、设计师工作室、设计师SOHO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促进创意设计产业繁荣发展,打造引领华中地区乃至全国设计相关产业发展的城市文化名片及范本。

  目前,首批国际及国内一线城市的优质设计机构、相关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战略选址于此,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等一批国内外领先设计机构均表达了入驻意向。

  龙头设计企业集聚江岸

  目前,江岸区有58家重点工程设计创意企业,以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仅4家企业就拥有员工14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国家级专家43名,高级职称2300余人,产业、人才高度聚集。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代表项目:中南市政总院大楼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现为中国中信集团下属公司。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工程咨询综合资信甲级等多项资质,能为工程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65年来,中南市政总院完成数万项给排水、道路、桥梁、环境卫生、燃气热力、轨道交通等市政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以及公路、建筑、水利工程项目,市场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获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500余项、优秀咨询成果奖100余项。

  该院设有科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参与“七五”至“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30余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级科技进步奖等50余项,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100余项。先后荣获“武汉名牌”“湖北省勘察设计企业综合实力10强”“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代表项目:中山大道综合改造工程

  该公司成立于1952年,2002年加入中国中信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诞生的大型国营设计机构之一。持有甲级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市政工程设计、甲级风景园林设计、甲级工程咨询资信评价、乙级文物保护工程设计及一类施工图审查资质,享有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对外经营权。

  近年来,中信设计业务范围覆盖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市政设计、景观设计、专项设计、策划咨询、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以及工程总承包(EPC)等。成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绿色建筑和数字化设计中心、武汉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究机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遗产教席持有人。

  作为全国创新型优秀企业、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中信设计已连续12年入选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9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出版科技专著20余部,主编或参编国家和地方技术标准50余项,获得国家、部、省、市优秀工程设计奖近700项、科技进步奖80余项。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代表项目: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国华金融中心(在建)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设计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工程设计咨询为核心,为城市建设提供高品质综合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供应商。华建集团华中区域中心·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是华东建筑集团立足华中的重要分支机构。

  集团拥有国内工程咨询设计行业中最为完备的“全过程”业务链,能够提供从项目前期咨询、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到后期管理的“一站式”服务。近5年来,有逾1900项工程设计、科研项目和标准设计荣获国家、省(市)级优秀设计和科研进步奖,主持和参与编制了各类国家、行业及上海市规范、标准共240余册,获得知识产权410余项。

  华建集团代表作品包括中央电视台、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武汉绿地中心、上海迪士尼、国家会展中心、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世贸深坑洲际酒店等。集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用户满意企业”奖和“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奖。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代表项目:沿江大道(长江二桥-民权路)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隶属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是以水利水电勘察设计为主业,为工程建设全行业全过程提供技术服务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和国际承包商。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百强、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20强、全球工程设计企业百强。

  近70年以来,该单位先后完成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为代表的数百项长江干支流及湖泊治理开发与保护的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承担了以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为代表的大型工程勘察设计,项目遍布国内外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工程总承包、生态环境工程、市政交通工程、建筑工程、新能源工程、输变电工程等业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40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水电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等荣誉。

  2019江岸创意设计节启幕

  全球创意澎湃长江金岸

江岸加快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高标准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区

平和打包厂保护与再利用工程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荣誉奖

  11月4日,江岸创意设计节启幕。届时,国内知名城市党报媒体人、国外媒体,创意设计大咖、专家教授将齐聚一堂,向全球推介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现场,将发布“国潮·江岸潮”原创设计服装、长卷等文创品,媒体专家一行还将走进平和打包厂、黎黄陂路、泰兴里、吉庆民俗街等老厂房、老里分、老街区,亲身感受老城蝶变新生。

  活动期间,江岸区还将在平和打包厂旧址举办网红直播节和创意市集SHOW,讲述江岸创意设计故事,让创意走近市民,走进生活。(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陈俞 孙薇 刘培 吴慧)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