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枝江利用11万斤草籽种出一片“水下森林”
湖北日报  2019-05-23 16:16:28

  5月19日,枝江金湖清澈明亮,水底轮叶黑藻、苦草等水生植物已有近15厘米高,“水下森林”初现。

  2018年12月,枝江市聘请武汉大学于丹教授、范书锋博士生态治理团队为湖泊治理把脉。专家团队实地调研后,提出利用水生植物的净化功能来治理湖泊,在湖中种植黑藻等植物,消耗湖泊里的富营养物质,提升湖泊水质。

  2019年1月,范书锋等9名博士来到枝江,开始在金湖等湖泊播撒轮叶黑藻、苦草等种子。截至4月初,共播撒种子11万斤。

  4月底,专家团队对种植的水生植物发芽情况进行采样普查发现,轮叶黑藻和苦草均已萌发出幼苗,其中轮叶黑藻长势良好,株高达10厘米;苦草萌发较晚,平均株高达3厘米。

  目前,枝江正进行第二阶段生态治理,计划在湖中种植穗花狐尾藻、金鱼藻等植物,到年底完成竹叶眼子菜等10余种水生植物种植。专家介绍,项目实施一年后,可使湖泊水体透明度达到1米以上,水生植被覆盖率达90%,总磷、总氮含量降低30%。

  此前,由于承包给个体养殖户经营,长期投肥养鱼、种植芡实,金湖等湖泊湖水发臭,蚊虫滋生,周边群众怨声载道。2016年起,枝江对湖泊进行综合治理,拆除网箱、截断污水、实施生态修复等,湖泊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水质明显好转,为水生植物的种植创造了条件。(湖北日报记者祝华)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