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品民宿“燃”起春花片片
来源:湖北日报  |  2024-04-09 10:10:19

武汉精品民宿“燃”起春花片片_fororder_01

武汉木兰草原梦栖谷度假区,融合沙漠风光与草原绿洲的伊尔那非伽野奢沙漠酒店全新开放,让短暂游览的游客留下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黄宣 鲁明 摄)

  你可能住过民宿,但你住过“睡”在花中的民宿吗?

  花样时节,武汉精品民宿周边“燃”起春花片片,乡村、田野、村居都融入花海之中,让市民游客住进“向往的生活”。

  高端民宿一间房 商务酒店一层楼

  3月30日,武汉木兰草原梦栖谷度假区全新打造的“伊尔那非伽(IRNAFIGA)野奢沙漠酒店”亮相。

  该酒店以摩洛哥沙漠为主题,拥有35个尖顶风格的野奢Glamp帐篷,住客拉开帐篷帘布,就可将沙漠风光和草原绿洲尽收眼底。

  目前,武汉木兰草原梦栖谷度假区已打造3套高端民宿系列,除“伊尔那非伽野奢沙漠酒店”外,还有“巫傩部落”“松鼠王国森林酒店”。

  “民宿加景区,可实现1+1>3。”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权认为,民宿可将一日游延长至两日游甚至多日游,有景区加持,民宿也能吸引更多住客。高端民宿住客消费水平也较高,“高端民宿一间房,商务酒店一层楼”,可有效提升景区综合收入。

  不仅是黄陂,武汉多个文旅资源丰富的城区,也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蔡甸区的龙头景区花博汇,拥有多个独具特色的民宿,包括徽派风格的问茶村清宿民宿群、在水上打造的亲水船屋、隐匿竹海森林的盛如夏花民宿、海边度假风的斜阳耒筑·索河民宿,以及可看浪漫星空的九真客栈。

  在江夏区,枫香云堡营地坐拥12万平方米的绿茵草坪,草原共湖天一色;海洋村民宿青山如黛,竹海成荫;住进云稼慢乡·原宿,梁子湖近在眼前,推窗可赏油菜花田;“鸟儿”民宿临湖而建,是天然农场,鸟儿啁啾,百花齐放。

  “阳光雨露”润泽民宿产业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4月,国内踏青游的热门城市top10为成都、重庆、上海、大理、北京、武汉、南京、广州、长沙和杭州。

  为留住游客,黄陂区学习江浙地区民宿运营经验,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并出台“木兰游”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对精品民宿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先行者”斜阳耒筑·木兰、樾和林泉,跻身“国内民宿奥斯卡”黑松露奖2023年度精品民宿百强。木兰暖村、啦哩啦谷、山有木兮等精品民宿,近年来也先后亮相。

  2023年,江夏区出台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十四五”期间,江夏将加快实施“江夏山水乡村民宿”“11008”工程,力争到2025年建成1个乡村民宿品牌,建成100家精品乡村民宿,8个乡村民宿风景带。

  作为国家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区,蔡甸区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民宿等文旅标志性项目,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式大景区。

  “民宿+”新业态还需发力

  这个清明假期,斜阳耒筑·木兰全时段全部房间,早早就被抢订一空,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民宿主理人李磊说,6年前,华中地区民宿供应量还排不进全国前十,他在充分调研了市场后,将斜阳耒筑·木兰定址木兰湖畔。

  “木兰暖村”保留了村落的砖瓦、古桑树等,呈现“自然生长”状态,开业以来,订单不断,旺季周末一房难求。“村长”何耀是江苏人,在打造“木兰暖村”民宿前,已参与良渚暖村、林渡暖村等多个项目。

  不论是本土主理人还是外来投资者,都为武汉的民宿业注入了新活力。

  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看来,相比江浙、云南等民宿发达地区,武汉民宿业仍存在一定差距。

  他坦言,目前,武汉民宿经营者多由当地居民转型而来,以利用自有住宅进行家族式经营为主,专业运营层次不高;主题特色不突出,重模仿、轻创意,对现有乡村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的挖掘力度不够,民宿整体内涵不足。

  “民宿功能早已不仅限于向游客提供一张床、一间房,而是将餐饮、交通、当地游等串联在一起,成为业态丰富的产业集散地。”邓爱民建议,武汉可向云南丽江、浙江桐庐等地学习,将文艺表演、户外运动、生态观光、乡村生活等旅居要素与民宿发展有效融合,探索“民宿+艺术”“民宿+文创”“民宿+旅拍”“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方式,培育形成一批“民宿+”融合型新兴业态,让旅客走进来、住下来,实现产品多起来、文化兴起来、生活好起来、产业强起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实习生 刘润林)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