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影黄梅戏 《罗帕记》6月开机
来源:楚天都市报  |  2024-04-09 10:11:01

  原标题:填补“黄梅三绝”的影视空白 数字电影黄梅戏 《罗帕记》6月开机

数字电影黄梅戏 《罗帕记》6月开机_fororder_01_副本1

《罗帕记》演出剧照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肖颢

  “雄鸡啼破五更天,云霞淡淡残月弯,庄外隐隐马行疾,夫君又隔几重山……”黄梅戏经典角色“陈赛金”的一腔柔情,即将通过大银幕再现于观众眼前。

  4月8日上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北省演艺集团等单位共同出品的数字电影黄梅戏《罗帕记》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极目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电影暂定6月在北京开机,主演全部来自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自此,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为“黄梅三绝”的《罗帕记》,也在舞台版之外拥有了电影版载体。专业人士表示,数字电影黄梅戏《罗帕记》的出炉,对黄梅戏发源地的湖北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罗帕记》讲述的是王科举赴京赶考,妻子陈赛金为夫饯行,心术不正的管家姜雄将赛金的家传宝物罗帕盗去并炫耀于人,由此引发王科举疑妻不贞、愤而休妻并将怀有身孕的赛金赶出府门。陈赛金流落在外,幸得热心店姐收留,十八年后赛金之子汪锦龙高中状元,任八府巡按。公堂之上,为查清十八年前的罗帕冤案,儿子审父亲,妻子诉丈夫,真相拷问人心。

  虽为“黄梅三绝”之一,但因超高难度被称为黄梅戏“骨子戏”的《罗帕记》与早早就被拍成影视作品的《天仙配》《女驸马》相比,只停留在舞台艺术的展示层面,因此传播度受限。2017年,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重排《罗帕记》,一举斩获“梅花奖”。7年以来,《罗帕记》的演出录像多次在国家级平台展演,更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20余次,观众的喜爱,让其在2023年成为中国剧协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拍摄工程的两部作品之一。

  戏曲电影近年来频出精品,2021年由珠江电影集团与广东粤剧院联合打造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就在网络引发轰动,不少年轻人涌入豆瓣为该影片打出高分。8日上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数字电影黄梅戏《罗帕记》总制片人、曾为电影《建军大业》《兰心大剧院》《最好的我们》等担任出品人、更凭借粤剧电影《南越宫词》捧得第34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董培雯提到,可能有一些戏曲电影的场景适合用特效来表达,但《罗帕记》的故事恰恰是偏重人物的刻画和情感的挖掘,“它可能不会有很多很炫的场景,但我们会考虑用光影的叠加去表现人物的喜怒哀愁,去再现陈赛金的不易与悲情。”

  她说,《罗帕记》和黄梅戏的魅力,在于唱腔的传唱度和情感的细腻度,而拍摄《罗帕记》对她来说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希望能通过电影的记录,留下这部黄梅戏最唯美、动人的样子。”(首席记者张聪 通讯员黄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