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武汉木兰花乡景区入选国家级优秀案例
来源:长江日报  |  2024-04-07 10:40:07

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武汉木兰花乡景区入选国家级优秀案例_fororder_01

今年清明节假期,黄陂杜堂村木兰花乡景区游人如织。

  今年清明节假期,黄陂杜堂村木兰花乡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截至4月6日16时,景区木兰不夜城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景区内的山水酒店、映像酒店以及民宿均满房,大部分房间在一周前已被预订。

  “从全家靠老公一份收入到如今的三份收入,杜堂村的蝶变,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让我可以就近就业和创业,让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从而感到满足和幸福。”今年34岁的邓娟2016年嫁到黄陂区的杜堂村杜家大湾,8年光景,她见证了这片土地从“空心村”到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打卡地。现在邓娟既是木兰花乡景区的工作人员,还在木兰不夜城中拥有自己的商铺。看到清明假期景区游客摩肩接踵,邓娟一边和同事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同员工一起打理自己的冰激凌店,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的通知》,“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深耕农文旅 老区换新颜”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杜堂村以开发旅游产业为突破口,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探索形成以农业农村为底色,旅游产业为纽带,市场主体为支撑,农民、社会广泛参与的乡村振兴模式,带动全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被誉为乡村振兴的“杜堂模式”。

  ■ 日赏多彩花海 夜游繁华市集

  “日赏郁金香,夜游不夜城。”5日,木兰花乡景区热闹非凡。步入景区大门,法国红、王朝粉、兰卡白等不同品种的郁金香映入眼帘,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游客呼朋引伴在花间徜徉,第一次打卡木兰花乡景区的陈女士赞叹:“盛放的郁金香让人沉醉,如诗如画,随手一拍都是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油画。”

  而园区的木兰动物王国、热带雨林植物园也成为遛娃的好去处。家住黄陂蔡店的田女士一边给儿子整理衣服,一边说道:“小朋友非常喜欢看小动物,自从木兰花乡开设以萌宠为主题的乐园,我常常在这里遛娃。”

  随着夜幕降临,木兰不夜城璀璨夺目。北魏盛世繁华市井风格的“东市里”和西域风格的“西市里”云集着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特色工艺品,精彩演出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热度最高的当数位于木兰奇妙广场的《木兰传奇》、非遗打铁花,现场赞叹声此起彼伏,将当天的气氛推向高潮。5次打卡木兰花乡景区的沈先生和朋友从武昌驱车前来,他说:“这次打卡木兰花乡景区,我发现不仅郁金香层层叠叠蔚为壮观,景区的演艺也更新了,《木兰审案》《怡红院选亲》等演出很有意思,现场气氛很好。”

  ■ 能人回乡带动村民开发景区实现“共富”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4年,杜堂村全村外流人口85%,房屋闲置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0元,村级收入为“0”,属省级贫困重点村。而就在这一年,该村被武汉市列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从小在杜堂村长大的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葛天才积极响应黄陂区委区政府“三乡工程”的号召,2014年回到家乡,成为杜堂村第一书记。用好政府投资的1500万元,葛天才又自投资金3000万元,对村湾基础设施、房屋立面、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改造,建成全市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7年,木兰花乡景区正式开园,当时直接和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其中包括当地村民389人。

  2020年、2023年,景区先后创建武汉市田园综合体、木兰不夜城,形成“白+黑”全天候旅游景区,同时联动周边村湾一体化发展,成为市民与游客的“诗和远方”。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希望,选择回乡就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通过和村民、商户共建共享,才有了现在可持续又稳定的发展成果。”葛天才透露,“通过建立武汉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企业、村集体分别占有63%、34%、3%的股份,景区的建设逐渐进入快车道。在建设木兰不夜城时,我们选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方式进行运营,所以留住了商户。”

  2023年1—7月,杜堂木兰花乡景区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比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2.2倍、0.9倍,成为武汉市旅游经济的一大亮点。在木兰不夜城百布堂上班的吴优告诉记者:“木兰花乡景区的发展,直接带动周边住宿、餐饮等行业,我也从以前长年在汉口工作转变为在家门口上班,这样既能挣钱,还能兼顾照顾家人。”(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李正洲)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