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举办“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 “碳”寻新质生产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2 18:02:03

  3月20日,湖北省“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在武汉召开,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碳”寻湖北新质生产力。

  湖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副会长斯蒂芬妮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主旨演讲。

湖北举办“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 “碳”寻新质生产力_fororder_图片7

湖北省“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现场 供图 湖北省贸促会

  当前,湖北正凝聚绿色崛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据悉,2016年以来,全省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分别下降20.2%、23.9%。随着绿色转型提质增效,湖北以全国第22位的能耗强度,支撑了全国第7位的经济总量。

湖北举办“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 “碳”寻新质生产力_fororder_图片8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主旨演讲 供图 湖北省贸促会

  “实现碳中和,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为了更好、更绿色、更可持续地发展。”王焰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双碳”目标有利于我国在绿色技术竞争中抢占先机。

湖北举办“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 “碳”寻新质生产力_fororder_图片9

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作主旨演讲 供图 湖北省贸促会

  中碳登是落户在湖北的全国碳市场核心基础设施平台,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认为,高质、高效的全国碳市场将在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气候投融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市场化手段和政策工具。“把握湖北‘生态大省’绿色崛起大势,中碳登将做好管理型基础设施平台,稳妥开展气候金融创新探索工作,引导绿色要素资源的聚集和整合,服务绿色产业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为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陈志祥表示。

  “产业绿色转型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和基底。”奥雅纳公司中国区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凌飞认为,对企业来说,要形成和发展新的生产力,还要倾听市场的需求,积极研发生产环保型、节能型、可再生资源利用型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对绿色产品需求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湖北举办“双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会 “碳”寻新质生产力_fororder_图片10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湖北代表处正式揭牌 供图 湖北省贸促会

  会上,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湖北代表处正式揭牌。代表处将立足湖北武汉,推动吸引更多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国际优质资源汇聚湖北,服务产业国际合作和经济绿色转型。据悉,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是一个与联合国有紧密关联的国际组织,旨在促进全球工商界的可持续发展,会员企业大部分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

  湖北省贸促会主任胡中海介绍,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湖北代表处是该机构驻华唯一代表机构,充分体现了湖北在国际绿色低碳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位置,未来代表处业务范围将覆盖全国。“今年7月,湖北贸促会将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合作举办‘两湖对话’,对接更多务实的绿色低碳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和合作项目,助力湖北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胡中海表示。(文 高钰姗)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