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丝路 合作升温 中东企业看好湖北
来源:湖北日报  |  2024-03-22 09:35:21

情牵丝路 合作升温 中东企业看好湖北_fororder_01

3月21日,观众参观湖北产业发展和对外经贸合作成果展。

  3月21日,“一带一路”中国湖北—中东经贸论坛举行。从古丝绸之路的贸易重镇奔赴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来自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埃及等中东资本商贸代表团在荆楚大地与在鄂央企、国内知名企业共话经贸合作新机遇。

  中国是中东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东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地。

  湖北和中东地理距离虽远,但双方友好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23年,湖北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达5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与阿联酋双边贸易额达1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8%。

  烽火通信与中东伙伴携手共进的历史由来已久。烽火通信副总裁、烽火国际董事长范志强介绍,早在2002年烽火就在中东设立办事机构,开启了与沙特良好的合作篇章。烽火助力运营商Go Telecom部署其首个5G网络,覆盖沙特全国重点城市;为巴基斯坦PTCL建设全国骨干传输网,推动该国加快“光进铜退”进程;为阿曼、伊拉克、约旦等国提供GPON产品和光纤光缆,实现千兆到户。

  如今,湖北与中东的友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正逐步升温,经贸伙伴往来愈发密切,丝路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

  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唐华表示,中东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是重要的国际贸易中转地,双方可在纺织服装、消费电子产品和能源产品等领域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中东也可借助湖北的建造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作为沙特在华最大的私营企业,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已在中国深耕近35年。该公司高级副总裁颜旭光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金融科技等领域开辟了巨大的合作空间,在湖北优势产业领域,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科威特阿尔加尼姆工业集团副总经理Peterson David向湖北发出合作邀请:“科威特地区电动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有关产业,希望跟湖北的电动车制造商达成一些具体合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刘天纵 通讯员 沈商轩 王野)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