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田间农机忙 “北斗”助春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1:23:30

湖北钟祥:田间农机忙 “北斗”助春耕_fororder_图片1

加装北斗智能驾驶系统的农机在田间作业 摄影 汪龙

  随着气温回暖,湖北目前已进入春耕春播期,钟祥市及时推广北斗智能监测终端、无人驾驶系统等新技术,助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先打一个点,行驶一段后再打一个点,设置操作选项后,机器会自动走直线。”在茂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老机手正在交流北斗智能驾驶系统的操作要领。

  该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9000亩,系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胡萝卜种植基地,30多台农机全部加装北斗智能监测终端,10余台农机装有无人驾驶系统。

湖北钟祥:田间农机忙 “北斗”助春耕_fororder_图片2

钟祥市北斗智能安装现场推进会 摄影 汪龙

  “加装北斗智能驾驶系统后,农机犹如装上了‘千里眼’,操作更精细方便。”该合作社理事田新宇说,合作社从耕种到收获,都已实现机械化,还使胡萝卜产量提高了10%。

  在云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云和技术员李钟武正忙着检修插秧机、调试播种机。

湖北钟祥:田间农机忙 “北斗”助春耕_fororder_图片3

农机手调试安装智能北斗终端的农机 摄影 汪龙

  “春耕在即,调试好了心里踏实。”李云介绍,2023年6月,合作社在中部五省智能农机田间作业邀请赛上夺冠后,20余名农机手慕名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农机手262人,安装智能北斗终端和自动驾驶系统500余套,单日耕种作业能力超4万亩。

  在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播种机发出轰鸣声向前行驶,机器后面瞬间垒起一道道笔直的长垄伸向远方。该合作社负责人熊绪兴说:“这是我们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的气吸式萝卜播种一体机,可一次性完成旋耕、起垄、播种、整压作业,加装北斗智能驾驶系统后,单机一天可完成150亩以上播种任务,加上后期无人机植保打药,整个合作社2.2万亩地可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钟祥市大力推行数字化农机,农机化、信息化融合不断迈上新台阶,该市共安装北斗智能监测终端2108套、无人驾驶系统372套,已完成1500套北斗智能监测终端的补贴发放,今年已组织检修农机5000余台、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80余次。监控数据显示,钟祥市已开展无人机作业1347653亩、拖拉机作业405214亩、收割机作业137726亩、插秧机作业292891亩、烘干机作业352463吨。(文 安邦友 周勇 汪龙)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