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孝昌:笔架山上路畅产业兴
来源:湖北日报  |  2024-03-13 11:28:37

孝感孝昌:笔架山上路畅产业兴

  蜿蜒曲折的沥青路旁,分布着修剪整齐的高山茶园、根深枝茂的古银杏树……3月12日,孝感市孝昌县小悟乡笔架村春光美好。

  随行的小悟乡党员干部刘赛雄介绍,坐落在山坳之中的笔架村,是孝感市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村,曾是全市最穷的红色村。他说,过去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出门就是靠双腿和双肩,想去趟山外路上要花一整天。自从“四好农村路”修进了村,村民的生活发生变化。

孝感孝昌:笔架山上路畅产业兴

  孝昌县交通运输局想方设法凑齐项目资金,将3.5公里的盘山路硬化扩宽到5米,加装护栏、防撞栏、安全标识,建设观景平台、交通驿站、候车亭等,1.8公里的通户路也翻修一新。

  得知村里的路扩宽了,原在河南创业的刘超回村成立了孝昌县笔架山种养专业合作社、孝昌瑞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茶园,养殖黑猪、山羊等,带动30多户村民就业务工,带动全村原生态茶种植面积扩大到上千亩,村里的茶叶走向了大城市。

  路畅产业兴。交通的便利,让笔架村的生态茶园、高山露营、风力发电等产业初具规模,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维护、修缮抗战遗址、战时医院,拓展“一红一绿”旅游元素,挖掘“一山、一峡、一湖”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带动蜂蜜、野生菌等土特产销售。

孝感孝昌:笔架山上路畅产业兴

  路畅游客来。每天春天盛开的映山红、夏天不开空调的凉爽、秋天古银杏树的金黄、冬天的雪景等优势资源,吸引了各地游客,村里已开办了4家农家乐、2家民宿。随着物流快递进村,村民坐在家门口不仅能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网购便利,而且让大山中的绿色食品变成网上的抢手货。

  孝昌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胡杰说,为最大限度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每当大雪封山,笔架村村民就会顶着严寒,一铲接一铲地用人力除雪,铲出雪天的出村通道。

  为了让这条来之不易的路使用得更长久,笔架村村民齐心协力当起了养路员、护路员。下暴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险情。每当雨季来临,笔架村家家户户都不约而同地做好准备,及时上路排水清淤、排除险情。(通讯员 潘庆芳)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