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朱湖湿地吸引万千水鸟翩翩至
来源:楚天都市报  |  2024-03-04 10:39:32

  原标题:人与自然在这里共生共建共享 孝感朱湖湿地吸引万千水鸟翩翩至

孝感朱湖湿地吸引万千水鸟翩翩至

朱湖湿地百鸟齐飞 

孝感朱湖湿地吸引万千水鸟翩翩至

反嘴鹬在朱湖湿地觅食 通讯员供图

  2月28日,湖北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区域水域,千余只反嘴鹬、青脚鹬、黑翅长脚鹬等鹬类水鸟汇聚池塘、沼泽,远远看去,如船帆点点、白云悠悠,一派恬静自然的生态风光。  

  连日气温回升,朱湖区域越冬水鸟骤然活跃。以水域宽广、池塘众多而闻名的朱湖历来是野生鸟类喜爱的宝地,目前在此栖息的鸟类达220多种,仅湿地公园个体数量就达10万多只。遗鸥、青头潜鸭、小天鹅、鹞鹰、鸿雁等2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白鹭、苍鹭、环颈雉等大量珍贵鸟类在朱湖安营扎寨,一年四季,鸟语花香。

  朱湖何以成为反嘴鹬等珍稀鸟类汇聚之地?只因这里人好粮足。近年来,全民生态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组织志愿者护鸟队,常年开展爱鸟宣传和保护活动,引导居民自发加入爱鸟护鸟行列,加大对捕鸟害鸟行为的打击力度,人与自然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200多名水产养殖户自愿将6500多亩鱼池、虾塘对鸟类“免费”开放。

  人爱鸟、粮充足,好名声与百鸟齐飞,吸引反嘴鹬等鸟类翩翩而至。“尽管我家每年被鸟儿吃掉数千斤鱼虾,但我家的鱼塘依旧对鸟儿不设防,它们爱来就来,爱吃就吃。”这阵子反嘴鹬光顾最多的朱湖水产养殖户程进强、郑谷财站在鱼塘边说,“水鸟多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生态好,我这样一介绍,别人都夸我家鱼虾品质好,卖出的价钱也令人高兴。”

  人用手为鸟儿营造温馨的环境,鸟用翅膀宣传朱湖优越生态,人与自然在这里共生共建共享,朱湖湿地获评“湖北省重要湿地”,正冲刺国家重要湿地。

  >>链接<<  

  反嘴鹬(学名:Recurvirostra avosetta)是一种腿特别长的涉水鸟,擅长游泳。背部有醒目的黑色和白色标志,腹部呈灰白色,体长约为38至45厘米。它最显著特征是嘴像镰刀一样向上弯曲,以此在沼泽左右横扫觅食。主要吃水里的昆虫、小鱼、贝类和两栖动物。飞翔时脚远远超出尾外。一般在聚集地繁育,幼鸟和成鸟相似。它们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和觅食,但栖息时却喜成群。特别是在越冬地和迁徙季节,有时群集达数万只。它们通常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步履缓慢而稳健,边走边啄食。有时候,它们将嘴伸入水中或稀泥里面,左右来回扫动觅食。

  反嘴鹬被列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生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记者陈勇 通讯员万清平)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