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楚文物“大出差” 263件瑰宝赴美国旧金山展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1 14:24:29

  为加强国际文化与学术交流,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由湖北省博物馆和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合办的“凤凰故国——青铜时代湖北曾楚艺术展”,将于今年4月中旬在美国开展。

曾楚文物“大出差” 263件瑰宝赴美国旧金山展览_fororder_图片1

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出差”文物进行整理 供图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携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荆州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宜昌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组织的263件/套珍贵文物,作为“凤凰故国”代言人将集中亮相,向海外观众全面讲述曾楚传奇及两周时期的荆楚文化。

  日前,各馆严格执行专业标准,对相关文物进行了悉心打包、装箱,并在运输搬运中做好预防性保护,以保证文物安全。待海关查验后,这些文物将飞赴美国旧金山。湖北省博物馆馆长张晓云表示,这是近年中美文化交流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展,展品涉及青铜器、玉石器、漆木器、丝织品等多个门类,其中一级文物达50件/套。

曾楚文物“大出差” 263件瑰宝赴美国旧金山展览_fororder_图片2

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出差”文物进行清点 供图 随州市博物馆

  张晓云介绍,曾国从西周早期到战国中期在长达七百多年的时间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在礼乐文明和青铜冶铸方面的成就尤其突出。楚人在八百年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极其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风貌。从楚人族属、文字、礼仪、文物面貌等多方面看,楚国的强国之路就是其包容夷夏,奋发进取的结果。展览拟通过湖北40年来出土的曾国、楚国青铜器、漆器、玉器,反映江汉地区先秦时期的历史、艺术、信仰,体现最新的考古学术成果。

曾楚文物“大出差” 263件瑰宝赴美国旧金山展览_fororder_图片3

省博赴美文物装箱 供图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此次提供了190件珍贵文物,馆长张晓云特别推介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他称,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多达1.5万余件,有体量庞大的编钟、纹饰精美的棺椁等。曾侯乙墓出土文物每次出国交流,总能引发强烈关注。考古发现的曾国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但在传世文献中鲜有记载,更为其蒙上神秘色彩。(文 黄敏)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